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股市長線向上步調未變


放大圖片

■A股和港股在升市大趨勢上站在同一陣線。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經過兩個月升市,5月港股期指結算,終於遇到一點挫折。即市高開低走,大跌收場。不少人把跌市歸咎於內地A股的跌勢,是箇中因由,以消息主導,一面倒的,連續多個內地消息,均是資金面有所收窄。無論是半官方的大戶減持內銀股,抑或是官方對銀行進行的正回購,不一而足,說起來就是收緊,投資者對於這一點最是敏感。

誠然,由2014年起,投資者對於A股,有種脫胎換骨的感受,以往不濟的,已經不同了,一直維持升勢,是有希望的,希望來自政策,政策來自實際需要。

事實上,由2013年底開始,新領導人上場後,內地官方對資本市場發展的鼓勵有增無減。畢竟,若要進行結構改革,要降低增長速度,但又長遠增強實力,資本市場可以配合,作出貢獻,這是長遠有利的事。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大家有穩步上揚的想法和預期,才可造就2014年至今,A股如此氣勢。

利好消息不斷

對於港股而言,由去年初談滬港通,到年底前落實,到今年3月底有公募基金消息推動,近日有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的支持,還有稍後的深港通,尚不算入過程中,內地一直推出各種財政或貨幣政策,大興土木的基建投入,連番放鬆的降息降準。總的來說,這一年多,甚至是這幾個月內,可以想像的好消息,一浪接一浪,這還不計近期富時指數納入A股等。

如此一來,大家不禁要問,還可以有很多利多消息在短期推出嗎?不太可能。事實上,這幾個月以來的好消息,即使不是盡出,亦是相當頻密,已遠超乎絕大多數投資者的期望,如今合理的估計,自然是有一點空檔,等一等。過程中,這裡那裡總有點負面消息,上文提及的,可能只是剛巧出現而已。

短暫調整合理

當然,A股急跌,港股很難不跌,反正之前的港股升勢,不就是由A股帶動嗎?如此說,一切便明白得多。短期而言,A股指數漲了又漲,創業板的升勢更惹來大家熱議,是時候冷靜一下,由過分熱情變成合理熱情,這才是真正配合國策,因為上述的結構改革,絕非一年半載的事,可能為時十年,甚至更長時間。股市要做的,是為大家提供合理期望,財富增值上可以有所依賴,不必單靠房地產,企業的融資,亦不必單靠銀行體系。

無論如何,投資者和政府,在A股和港股的大趨勢上,是同一陣線,利益是相關的,官方調子亦是慢牛和改革牛,不是瘋牛或狂牛。故此,投資者應有所準備,偶然出現的冷卻熱情之舉,不論是來自政策,還是言論,或其他投資者的反應,均是過程中合理之至的事。■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股市長線向上步調未變 (2015-05-29) (圖)
油價反彈 投資者舒一口氣 (2015-05-29)
財經述評:香港經濟發展 機會大於挑戰 (2015-05-29)
基金互認 股市再添利好 (2015-05-29) (圖)
長者安居樂乃德政 (2015-05-29) (圖)
百家觀點:投資新時代 市場融合展新姿 (2015-05-26) (圖)
如何優化「重建公務員樓宇先導計劃」? (2015-05-26)
兩地基金互認帶來重大利好 (2015-05-26)
改革製造業 內地邁向工業強國 (2015-05-26)
航運業與中資合作避「嚴冬」 (2015-05-26)
改革題材不絕 A股當旺 (2015-05-26)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債券市場調整原因分析 (2015-05-22)
網建加碼 電訊商喜憂參半 (2015-05-22) (圖)
百家觀點:市場遲早互通 及早適應環境 (2015-05-19) (圖)
降息降準力撐 內地樓市回暖 (2015-05-19)
深港通開通 勢吸資金來港掃貨 (2015-05-19) (圖)
內地以財政政策保增長 (2015-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