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撐起A股牛市格局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報告指,在上交所推出戰略新興板,全面推進創業板改革。 資料圖片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A股滬綜指經過上周四大跌6.5%後,昨天強勢反彈,收漲4.7%,收復4,800點關,是逾4個月最大單日漲幅。港股國企指數受帶動亦漲1.4%。預計短線看,股市維持反覆上行的格局,增量資金推動的本輪牛市格局不變。

推動昨天股市反彈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官方及匯豐5月PMI雙雙回升,市場憧憬A股獲納入MSCI旗下指數,人民銀行發表報告促進股市平穩發展等。

5月12日,本欄〈內地下半年經濟企穩概率增〉一文指:「應該看到,5月上旬,發電企業耗煤、工業品價格、商品房成交等高頻經濟資料表現總體偏積極。這些變化,體現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所取得的初步效果,預計在更多穩增長和改革政策形成合力之前,經濟難見明顯起色,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推出更多積極的政策抵禦經濟下行風險。」

股市昨天早段上揚,主要受經濟指標向好因素刺激。內地昨早公布5月製造業PMI指數微升0.1個百分點至50.2%,符合市場預期,連續三個月守於50%之上,並創出6個月新高;而匯豐中國5月PMI終值升至49.2,略高於初值的49.1和前值的48.9,似乎反映製造業形勢有好轉;尤其是大型企業PMI升0.1個百分點至50.7%,中型企業PMI也升0.6個百分點至50.4%,即使小型企業指數回落至47.9%,但較去年底和今年初仍高。

外需堪憂 定向寬鬆料續

不過,新出口訂單較上月大幅下滑,外需前景堪憂。製造業擴張乏力,加之融資條件緊張,經濟仍然面臨下行風險,穩增長的政策已成為了支持經濟增長的主力,預期下半年內地將繼續推出定向寬鬆的政策。

〈內地下半年經濟企穩概率增〉一文又曾指:「我們預計牛市依舊在前行,但市場短期波折,維持高位震盪格局。MSCI中國指數12個月動態市盈率約11.8倍,與歷史水平和其他地區市場估值相比仍然處於合理水平。」而新華社5月31日發文〈A股瘋五月遭遇「魔咒」震盪調整拉長牛市時間軸〉,在市場遭遇短暫波折後,再次為A股牛市打氣。

外資湧入狂買中資股

需要指出的是,公募基金年內持續擴容,新基金首募規模超過7,500億元,基金產品數量已超過3,000隻。場外資金借機入市高漲,大幅對沖利淡消息及新股巨額抽血的負面效應。上周四A股暴跌6.5%,散戶蜂擁拋盤,外資則狂買中資股。

美銀美林上周五發布研究報告數據顯示,5月27日止當周,全球投資者向專注於中國股票基金投入45億美元,創下2008年4月以來此類基金最大周度資金流入規模。同日,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資金流向監測和研究機構EPFR公布,過去一周以來,外資對中國股票型基金投入創單周歷史新高,比上次海外投資者湧入中國股市時的高峰水平高了一倍多。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5)》指出,繼續壯大主板、中小板市場,在上交所推出戰略新興板,全面推進創業板改革。事實上,只有促進改革,推動股票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才可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國長期改革最重要 (2015-06-02) (圖)
香港「銀髮地產」大有可為 (2015-06-02) (圖)
中央撐起A股牛市格局 (2015-06-02) (圖)
人幣躋身SDR 中國仍需開放 (2015-06-02) (圖)
A股融資潮或將曲終人散 (2015-06-02)
韓股PE不足12倍 資金追落後 (2015-06-02) (圖)
百家觀點:股市長線向上步調未變 (2015-05-29) (圖)
油價反彈 投資者舒一口氣 (2015-05-29)
財經述評:香港經濟發展 機會大於挑戰 (2015-05-29)
基金互認 股市再添利好 (2015-05-29) (圖)
長者安居樂乃德政 (2015-05-29) (圖)
百家觀點:投資新時代 市場融合展新姿 (2015-05-26) (圖)
如何優化「重建公務員樓宇先導計劃」? (2015-05-26)
兩地基金互認帶來重大利好 (2015-05-26)
改革製造業 內地邁向工業強國 (2015-05-26)
航運業與中資合作避「嚴冬」 (2015-05-26)
改革題材不絕 A股當旺 (2015-05-26)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