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股PE不足12倍 資金追落後


放大圖片

■韓圜相對走強,導致韓國出口受威脅,韓國央行有進一步減息的需要。資料圖片

AMTD尚乘資產管理公司主席 曾慶璘

亞洲股市今年表現亮麗,當中中國股市成為全球焦點,A股市場自滬港通後一直上漲,上證指數今年預測市盈率已攀升至19倍,估值已不再便宜。日本股市亦受量化寬鬆政策及日圓下挫的推動繼續走強,現時日經225指數預測市盈率亦與中國股市相若。相反,韓國股市今年預測市盈率不足12倍,成為現時亞洲市場投資窪地,想低吸亞洲市場的投資者,可留意韓國股市。

大型企業首季盈利改善

年初至今,韓國KOSPI指數上升10.4%(5月29日),突破了多年的阻力位2,050,衝上2,100水平,強勁的表現引起國際投資者的關注,而且股值相對其他亞洲市場便宜,令資金不斷流入韓股追落後。截至5月22日,韓股錄得資金淨流入達8.18億美元,為新興亞股之冠。

韓股今年由3月低位開始反彈,轉捩點為韓國央行於3月意外減息0.25%,為5個月來首次,令基準利率跌至1.75%的歷史新低。韓國再度減息反映經濟未如理想,但卻有利股市表現,而且減息將刺激消費回升,為內需帶來增長動力。韓國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4月的104升至105,是連續第2個月上升,亦是去年10月以來最高,反映減息帶來的正面影響。

另外,韓國大型企業首季盈利漸見改善,KOSPI200指數成份股之中,超過一半的大型企業首季盈利勝市場預期,為帶動韓股上漲的主要動力。韓企如三星人壽淨收入按年大升13%,全球第四大半導體生產商SK Hynix首季盈利則大漲62%,吸引資金追捧。此外,韓國政府亦推出有利股市政策,自去年底以來實施課徵10%企業閒置資金稅,以鼓勵盈利能力強的企業發放更多股息,有助提升外資對韓股的吸引力,而今年外資的持續流入反映政策已有一定的成效。

韓國央行或進一步減息

展望未來,預料韓國央行或會進一步減息,貨幣政策繼續寬鬆,有利股市表現。韓國4月年通脹率為0.4%,維持在自1999年以來的低點,與央行2.5%至3.5%目標相距甚遠,通縮風險值得關注,但同時間,為央行造就減息的條件。此外,在美元對日圓持續強勢下,韓圜相對走強,導致韓國出口受威脅,為維持韓國的競爭力,央行有進一步減息的需要。最後,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預料韓企盈利繼續改善,韓股未來仍具上升動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國長期改革最重要 (2015-06-02) (圖)
香港「銀髮地產」大有可為 (2015-06-02) (圖)
中央撐起A股牛市格局 (2015-06-02) (圖)
人幣躋身SDR 中國仍需開放 (2015-06-02) (圖)
A股融資潮或將曲終人散 (2015-06-02)
韓股PE不足12倍 資金追落後 (2015-06-02) (圖)
百家觀點:股市長線向上步調未變 (2015-05-29) (圖)
油價反彈 投資者舒一口氣 (2015-05-29)
財經述評:香港經濟發展 機會大於挑戰 (2015-05-29)
基金互認 股市再添利好 (2015-05-29) (圖)
長者安居樂乃德政 (2015-05-29) (圖)
百家觀點:投資新時代 市場融合展新姿 (2015-05-26) (圖)
如何優化「重建公務員樓宇先導計劃」? (2015-05-26)
兩地基金互認帶來重大利好 (2015-05-26)
改革製造業 內地邁向工業強國 (2015-05-26)
航運業與中資合作避「嚴冬」 (2015-05-26)
改革題材不絕 A股當旺 (2015-05-26)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