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中華會校園講抗戰史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大中華會昨假裘錦秋中學(葵涌)大禮堂舉行「愛我中華.尋訪歷史」大課堂啟動儀式。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台務部部長唐怡源,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應邀主禮。該會主席胡葆琳介紹,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課堂特別安排7位抗戰老軍人講述抗戰經歷,並將組織香港中學生前往北京參與兩岸三地中學生交流活動。訪京團由港區上海市政協委員江山帶隊,團員是來自香港裘錦秋中學和顏寶鈴書院的師生。

胡葆琳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中華會遵照習近平主席關於「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的講話精神, 特別創辦「愛我中華.尋訪歷史」大課堂,組織香港中學生去北京參與兩岸三地中學生交流活動,前往戰爭爆發地盧溝橋,了解77年前, 日本帝國主義是如何挑起事端,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進而佔我國土,殺我同胞,犯下燒殺搶掠等一切反人類罪行。

胡葆琳冀培養國家觀念

通過抗戰老軍人的現場講述,讓同學了解在中華民族面臨滅頂之災的危難時刻,中國軍人「寧為中國死,不當亡國奴」的崇高精神。全國軍民奮戰8年,用熱血和生命,換來抗日戰爭的最終勝利。她寄語同學,珍惜今天的和平環境,努力學習,長大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一個有國家觀念的人,一個可以為國家富強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許曉暉致辭表示,了解歷史可鑒古知今,希望同學通過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更好地了解歷史,學習抗戰老軍人的風骨。她指最近有報道提及抗戰時期的貨品交易中,每年竟有數萬箱的鴉片運往中國,從中可以看到國家民族所經歷的苦難是多麼深重。當年正是有抗戰老軍人的血汗和勇氣,才讓國人擁有今天的繁榮穩定,希望同學在交流中打開心扉,用心、用眼、用思想去發掘認識歷史,在認識歷史的過程中成長,從歷史中學懂感恩。

江山率團赴京會兩岸學生

江山致辭時表示,期待與學生一起了解抗戰歷史,他介紹訪京團將於30日出發,學生將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升旗儀式,參觀盧溝橋、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歷史館等,並與1000名來自北京、台灣的學生交流。希望同學珍惜機會,發揮團結精神,遵守紀律,為香港青少年爭光。

出席活動的7位老軍人為:中國遠征軍赴緬甸22師66團機槍連中尉萬簏斌、新一軍38師上尉蘇定遠、飛虎隊23大隊75中隊飛行準尉陳炳靖、中國遠征軍駐印緬新六軍22師少尉黃樹開、東江縱隊游擊隊港九獨立大隊戰士林珍、中國遠征軍赴緬甸第六軍55師通信連少尉黃光漢、空軍野馬P-51戰鬥機飛行員陳毓麟。來自香港7間中學的700名學生踴躍出席,並分享參與心得。

趙衛星莫錦強施俊輝出席

出席嘉賓還包括上海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趙衛星,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莫錦強,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中華精忠慈善基金會會長蔡建祥,抗戰將領後代吉民立,港區上海市政協委員高鼎國等。

相關新聞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圖)
提前處理的11項民生項目撥款 (圖)
扶貧會:公共年金方案或納退保諮詢
梁振英: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民生
認同張曉明茶敘講話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 各界:建制派團結造福香港 (圖)
中央肯定建制派 協調溝通望改善
曾鈺成:茶敘達共識 團結迎挑戰
特首:將晤各黨商經濟民生 (圖)
78%民意盼致力經濟民生 (圖)
荔園翻生:特首盼覓地增港人消閒 冀土地善規劃開發 喜見市民重拾集體回憶 (圖)
鬼馬設計助腦退化長者安居 (圖)
獅城慶50歲 酒店買二送一 (圖)
公眾街市擬加租 議員促改善環境
張建宗:多招保障建築業飯碗
「行為藝術」「佔中」 議助阻街罪成 (圖)
集會後涉衝封鎖線 兩「熱狗」阻差開審
霸王告壹仔:壹仔專家認原發布者負主責
收數新招 門外放紙蚴~灑冥錢 (圖)
被炒救護控消防 揭聘用程序漏洞
鞋抽虐兒柙兩周 父獲釋盼與子飲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