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吳亮星 立法會議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近年的競爭力有不斷走低的趨勢,然而創科局議案竟然又一次在立法會上被反對派議員「拉死」,正正顯示政治空轉對整體社會利益產生的破壞力。香港未能早日成立創科局,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球經濟中,只能自綁手腳,陷於捱打局面。拉布和變相的拉布違反立法會應有的議事方式,違反民主理念,更嚴重損害香港的競爭力和國際形象,絕不應該被姑息。

拉布行為不能被姑息

自本屆特區政府在 2012 年上任以來,已經3次就成立創科局申請向立法會提交審議。在上周末(7月18日),立法會財委會再就審議創科局的撥款申請進行四小時會議。事前政府已釋出善意,先將多項涉及民生的申請排前提呈審議,而將創科局申請押至最後。然而,在部分反對派堅持拉布下,一連五日加開的 28 小時會議,拖延至餘下4小時才審議創科局項目,最終也因時限已到未能進行表決,需待 10月下年度復會才能再上征途。一項如此重要的議案竟然波折重重,令人慨嘆香港的議會文化,已淪落至如此不堪的地步。對此,特首梁振英指出,拉布和變相拉布是違反立法會應有的議事方式,違反民主理念,更嚴重損害香港的競爭力和國際形象,不應被姑息,這確實是一針見血之言。

香港近年的競爭力有不斷走低的趨勢,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在本年5 月公佈的《2014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 10 年來首次跌出前三名,只排名第 4,值得令人關注。世界銀行在2010 年指出,所有形式的創新,尤其是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全球所有經濟體系增長的一股最重要的動力,藉以有效加強競爭力及提高社會福祉。有鑑於此,很多國家及地區均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產業的發展,以期在崛起的知識型經濟中受惠,從而帶動各個經濟領域的發展,使整體經濟得以持續增長,甚至更上一個台階。另一份競爭力報告-《亞洲競爭力 2014 年度報告》 顯示,香港的排名低於新加坡和韓國,其中一個主因是創意產業和高科技出口大不如人,而香港在創新領域的競爭力,只能位居亞洲第 10 位。香港未能早日成立創科局,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球經濟中,只能自綁手腳,陷於捱打局面。香港與深圳在上世紀末同時起步發展科技創新產業,但現時香港已遠遠落後。

設立創科局是大勢所趨

有關科技創新對推動經濟所起的關鍵作用,筆者且舉韓國與菲律賓的對比變化為例,以資說明。在 1970 年,韓國的年人均收入為 240 美元,低於菲律賓的260 美元。到了2010 年,韓國突破2萬美元,而菲律賓仍徘徊在2,500美元以下。40年的變化,發人深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報告在總結韓國等國家/地區的科技創新產業的高速發展時,梳理出幾條經驗:一是政府帶動科技創新;二是依靠本地廠商創造和傳播技術,而非跨國企業;三是重視科技教育和增加研發開支。

以此觀之,特區政府成立創科局,可以在此三個方面發揮統籌作用,一方面支援傳統產業升級(如在金融業發展金融科技),另一方面針對現時香港產業多元化不足及科技創新產業滯後而努力。香港絕對不能蹉跎歲月,只有盡快成立創科局,主導高層次的領導和協調,統籌跨產業、跨部門的運作,加速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生態系統,才可以急起直追,令香港的競爭力重拾升軌。

相關新聞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強烈譴責拉布阻創科局成立 (2015-07-21)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2015-07-20) (圖)
廿四味:民主黨逐黃成智用林卓廷自尋「死路」 (2015-07-20)
加強兩地聯繫 主動尋求商機 (2015-07-20)
香港航運法律服務:「一帶一路」首席「智力官」 (2015-07-20)
《競爭條例》即將生效裨益各界 (2015-07-20)
從30萬到15億的創科啟示 (2015-07-20)
齊普拉斯「耍太極」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5-07-20)
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梁振英高瞻遠矚 (2015-07-18)
檢控黃之鋒四人彰顯以法治港 (2015-07-18)
拉布阻創科局 對不住下一代 (2015-07-18)
提升幼師薪酬待遇合情合理 (2015-07-18)
歪曲基本法教材 學民思潮對學生洗腦 (2015-07-18)
慎防「鉛水事件」政治化 撈取政治利益違背民意 (2015-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