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7日在北京會見以港澳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式學習考察團。俞正聲對港澳青年提出三個希望:一是希望港澳青年通過學習考察活動,進一步學習歷史、了解國情,增進共識和認同;二是希望港澳青年志存高遠,勇於承擔時代賦予的使命,自覺把個人的發展和港澳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抓住時代機遇,做國家創業創新的開拓者;三是希望港澳青年深入學習宣傳基本法,做港澳繁榮穩定的推動者。俞正聲對港澳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有助香港青年在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多一分寬廣的視野,更好地開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了解國情 拓廣視野

俞正聲寄望港澳青年通過學習考察活動,進一步學習歷史、了解國情,增進共識和認同,在成長道路上多一分寬廣的視野,多一分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使命與擔當。對香港青年來說,學習歷史、了解國情,不僅因為國家的發展給世界和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還因為我們的根在祖國。了解祖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能夠知史明理,知史愛國。愛國主義從來都不是抽象的,愛國主義需要我們從愛親人、愛同胞、愛家園、愛家鄉開始。我們的親人、同胞、家園、家鄉,都與祖國血脈相連。愛國就首先要學習歷史、了解國情。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讓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

中央一直高度重視和關心港澳青年一代。邀請以政協委員為主導的港澳青年社團到內地開展體驗式學習考察,是加強內地與港澳青年聯繫、擴大交流的一項創新舉措。這次青年社團代表通過學習考察活動,收穫豐富,是一次值得繼續發揚下去的有益活動。本人建議,內地青年組織和團體,可與香港特區教育局及香港民間青少年組織和團體合作,組織香港青少年學生到內地參訪交流,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

青年人宜抓緊機遇 開拓人生理想

俞正聲希望港澳青年志存高遠,勇於承擔時代賦予的使命,自覺把個人的發展和港澳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抓住時代機遇,做國家創業創新的開拓者。的確,香港青年只有把個人的發展目標、價值實現與香港的前途、國家的命運前途緊密地聯繫起來,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才能抓住時代機遇,開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特首梁振英不久前出席青年專業論壇時強調,香港既有「一國」、也有「兩制」的優勢,應發揮好內地與國際「超級聯繫人」角色,把握國家牽頭成立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他寄語香港青年,「機會是留給願意掌握的人」,鼓勵香港青年主動積極作好準備。「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涵蓋包含亞洲在內的26個國家和地區以及44億人口,將產生21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給世界特別是香港帶來巨大的商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香港過去三十多年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而香港未來三十年經濟發展重心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筆者十分認同這一觀點。

近年來本港政治紛爭嚴重,泛政治化和民粹化傾向已經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數不清的政治爭拗令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有效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香港青年的發展。未來三十年,正是香港青年人的耕耘期和收穫期,香港青年一定要把握國家的戰略機遇,努力裝備自己,同時要擺脫泛政治化不良風氣的負面影響,以免蹉跎歲月。

學習基本法 避免迷失方向

俞正聲希望港澳青年深入學習宣傳基本法,做港澳繁榮穩定的推動者。綜觀去年延續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青年學生之所以成為先鋒和主力軍,是由於他們受反對派影響,理解「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內容有偏差,因此有必要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需要加強基本法的推廣工作,引導香港青年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一國」,何來「兩制」?挑戰「一國」,就是損害港人根本福祉。

本人十分贊成小學生學習基本法的基礎概念,從小培養公民責任,了解當年基本法諮詢和草擬的歷程,講求權利時亦要同時履行義務,以正面價值觀欣賞基本法的存在和重要性,捍衛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條文才是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學生可以在通識科目活用基本法,學以致用,套用在日常生活和新聞時事的理性討論。修讀法律和社會科學等學科的大學生,可鑽研條文和分析案例,進一步去學習基本法。

踏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也應該深入學習宣傳基本法,從而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憲制角色,自覺把個人的發展和港澳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避免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

相關新聞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強烈譴責拉布阻創科局成立 (2015-07-21)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2015-07-20) (圖)
廿四味:民主黨逐黃成智用林卓廷自尋「死路」 (2015-07-20)
加強兩地聯繫 主動尋求商機 (2015-07-20)
香港航運法律服務:「一帶一路」首席「智力官」 (2015-07-20)
《競爭條例》即將生效裨益各界 (2015-07-20)
從30萬到15億的創科啟示 (2015-07-20)
齊普拉斯「耍太極」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5-07-20)
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梁振英高瞻遠矚 (2015-07-18)
檢控黃之鋒四人彰顯以法治港 (2015-07-18)
拉布阻創科局 對不住下一代 (2015-07-18)
提升幼師薪酬待遇合情合理 (2015-07-18)
歪曲基本法教材 學民思潮對學生洗腦 (2015-07-18)
慎防「鉛水事件」政治化 撈取政治利益違背民意 (2015-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