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歐元區經濟仍潛藏不安


放大圖片

■圖為歐洲央行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Swaha Pattanaik

歐元區經濟表現更佳,7月經濟景氣指數攀抵四年高位。西班牙表現更為亮麗,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季增長率創下逾八年最高。但投資者可能被這些亮點蒙蔽了兩個基本問題。

距離通脹目標遙不可及

首先,歐元區通脹率仍低至0.2%。上周四出爐的官方數據更顯示,經濟相對活躍的西班牙7月消費者物價較上年同期下滑0.1%。距離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達成近2%的通脹目標仍遙不可及。在油價自5月以來下跌近20%的情況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通脹減緩為全球性的現象,但歐洲無疑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據歐洲央行最新的研究顯示,歐盟未能達成最基本的目標之一,即經濟整合。

報告指出,整體而言,自歐元於1999年上路以來,成員國實質人均GDP的差異即告擴大。在2006年及2008年差距一度縮窄。但金融危機導致情況更形惡化。

作為較早加入歐元區且收入相對較低的國家,西班牙和葡萄牙實質人均GDP一如既往地遠低於歐元區平均水平。希臘則落後更多。而號稱高收入國家的意大利也已偏離了正軌。

歐洲央行歸納了經濟融合失敗的三個原因,其中無一與歐元區本身直接相關。首先是國家機構能力偏弱。其次是,國家的結構性僵化以及國內競爭不足導致了資本錯配。

資產價格泡沫未予重視

最後,對於解決資產價格泡沫問題未充分予以重視。組成貨幣聯盟導致一些國家的實際利率大幅下降,從而滋生了資產價格泡沫。當然,歐洲央行在這一切發生時還沒有監管職責。

實際上,歐洲央行是在告訴當政者他們把情況搞砸了。遺憾的是,解決這些問題要比描述難多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A股大跌後 外界更關注中國數據 (2015-08-04) (圖)
熱點透視:歐元區經濟仍潛藏不安 (2015-08-04) (圖)
A股暫難擺脫反覆築底 (2015-08-04) (圖)
流動性續減 A股何以為繼? (2015-08-04)
美9月加息機會增 高息債券回報穩 (2015-08-04)
美增長緩慢阻礙利率正常化 (2015-08-04) (圖)
財經述評:樓價高企料對銀行體系風險有限 (2015-07-31)
百家觀點:年內加息預期 愈來愈接近事實 (2015-07-31) (圖)
票房再創新高 內地電影業前景俏 (2015-07-31)
三大因素左右美加息步伐 (2015-07-31)
A股「惡意沽空」不在內地? (2015-07-31) (圖)
利用人工島推動「橋頭經濟 」 (2015-07-31)
百家觀點:A股處波動市 系統性風險有限 (2015-07-28) (圖)
內地貨幣政策需加強結構調控 (2015-07-28)
「十三五」規劃將展現新機遇 (2015-07-28)
股市推動改革 內地需學期望管理 (2015-07-28)
澳元創6年新低 房產投資更吸引 (2015-07-28)
澳門樓市下半年將轉穩回升 (2015-07-28)
財經述評:港股大跌後走勢仍波動 (2015-07-24)
百家觀點:消費模式轉變 平價貨抬頭 (2015-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