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報人的下一代

2016-08-10

吳康民

香港的幾家愛國報紙《大公報》、《文匯報》、《新晚報》等人才輩出。新派的武俠小說名家金庸、梁羽生便源出於這幾家報紙。梁羽生後來移民澳洲,我訪澳時曾登門拜訪他,可惜他英年早逝。

筆名「唐人」的嚴慶澍所著的《金陵春夢》,描寫蔣介石「王朝」的興起和沒落,當年發表時也轟動一時,並在內地出版單行本。可惜也是去世得早,當年,我剛好在北京,得參加他的追悼儀式。

《大公報》、《新晚報》的老總羅承勛(羅孚),也是老朋友。他是多產作家,既編且寫,著作等身。

《大公報》老總陳凡,也是才子,武俠小說、政論、詩文,樣樣都能。駐外記者朱啟平、劉芃如,所寫的訪問記事,都能引起國際注意。記得我讀大學時,常常看桂林《大公報》的子岡通訊,揭露蔣介石的一些政壇內幕,至今印象難忘。這幾張報紙編寫嚴謹,文字精闢,不像當今有些報刊編寫人員,文字不文不白,粵腔與語體並用,與當年的「文、大、新」文字差得遠矣。

可喜的是這些愛國報人的下一代,都能繼承父業,雖不一定從事新聞工作,但卻文字可喜,並未辱沒家風。

香港當前最著名的才子,當非陶傑莫屬。他便是《大公報》老總曹驥雲的兒子,也是我的學生(曾在培僑就讀)。這位學貫中西、識古知今、博學多才的才子,相當難得。

還有的便是《新晚報》老總羅承勛的兒子羅海雷,既從商又能文(也是培僑學生)。他為老父身後編寫的幾本著作,都是可讀性極強的文章。

《新晚報》老總嚴慶澍的兒子嚴浩,也是著名專欄作家。

還有《文匯報》老總王家楨的兒子王志軍(又是在培僑讀過書的),曾參軍並參加懲治越南的保衛戰,他所著的回憶錄,可讀性也甚高。

我的學生從事新聞事業的仍有不少,有的曾擔當總編輯的領導職務,有的還曾派駐外國。

中文中學培養中英文俱佳的人才較英文書院的為多。我常常說學好中文比學好英文為難,先中後英,往往比先英後中要扎實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