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單身如狗也不肯將就亂走

2016-08-10

趙鵬飛

身邊已婚有娃的朋友聚到一起,最常說的一句話,便是「真羨慕你,可以一直不結婚」。想想有點好笑。舊社會都過去一百多年了,難不成你們當年結婚,都是被繩子綁茪J洞房?再不然,就是愚孝至極盲從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當然不是。婚姻是否真是一座圍城,我沒結過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選擇結婚的兩個人,大抵都是兩廂情願,穿荓B紗,歡天喜地進城。隨便刷一下朋友圈,晒喜帖的、晒婚紗的、晒娃的、晒兩公婆恩愛照的滿屏皆是。所以,說自己是被唾沫星子所迫結婚的人,純屬矯情。

其實,在我看來結婚與不結婚這件事,不能一概而論。有人適合結婚,比如王菲,結了兩次了,可能會繼續再結。再比如世人眼中永遠的「埃及艷后」伊莉沙伯泰萊,她以八次婚姻的戰績傲世群雄。也有人不適合婚姻,比如德國哲學家叔本華,他痛恨世界上的一切女人。二十歲時,他就與自己的母親決裂。他有一句名言:婚姻是為了種族繁衍而設置的一個騙局。再比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作為英倫的公主,她漂亮且性格爽朗,怎奈卻生在一個多事之秋。弟弟愛德華早夭,姐姐繼位之後又很快鬱鬱而終。繼承王位可能性很低的她,被迫走上了那個孤獨的位置。為了鞏固王位,她帶領英國周旋於西班牙和法國之間,縱橫捭闔,終於換來了大英帝國的崛起,她付出的代價則是獨身到老。

朋友說,你舉的例子都是中外名人。是啊。普通人是否結婚,除了親友沒有人會真的關心。比如我認識的一位姑婆,歲月青b的時候,就立志做了修女。她會烙香脆油酥的餅給我吃,她也會輕聲吟唱聖經裡的歌給我聽。教堂祭台四周帳幔上的西番蓮,也都是她繡的。晚風吹拂,坐在楊樹下的她白髮勝雪,笑容淺淡,過了多少年我都記得那個場景。

從來沒有問過她跟婚姻有關的問題,每每看到她嬌小、人淡如菊的樣子,我想她對信仰的虔誠早已脫凡出俗,成為最好的答案。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數據,日本內閣府去年對七千名年輕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二十多歲的單身者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根本就不想戀愛。理由主要有二:談戀愛很麻煩;更願意把時間花在愛好上。

日本年輕人的實誠,也代表了中國現在許多不肯戀愛、不肯結婚人士的想法。在中國,通往婚姻城堡的路上,第一站是婚房、第二站是婚禮、第三站是孩子。一旦進入哺育孩子的環節,即便忽略產檢、學齡前、學位房,直接跳入幼兒園,緊跟茠漱p學、中學、大學,奧數、興趣班、家長會、青春期、早戀、沉迷網遊......打住打住,所以一個不願結婚的人,一想到又要在父母一輩重複的路上狂飆時,馬上就會選擇把自己隱藏起來。誰愛結婚就去結吧,反正我是沒興趣。

對於不願結婚的人來說,怕麻煩只是淺層次原因。深層次的原因是不肯將就、不肯妥協。社交軟件愈來愈智能化,心與心之間的間隔卻愈來愈遠。過量的信息化,把有可能帶來的驚喜,薄薄地攤開在網絡上。每個人很輕易就陷落在自我的孤島裡。比如很多時候,正看荇恁A裡面有句話,你特別想唸出來給某個人聽,一回頭,發現跟你一同膩歪在沙發上的人,正在低頭逛網店玩遊戲。你頓時會覺得索然無味,手裡的書輕輕翻到了另一頁。再比如,正看蚢q影,熟悉的音樂,瞬間勾起了訴說慾,你覺得沉積在心底多年的事情,終於可以說出來了,舉目四望,除了四壁外,竟然只有開茠犒q腦和手機。

獨自到老的叔本華說:「一個人不快樂,多個人也不會快樂,我們就像是擠在一起的刺蝟,不能太近,因為會扎人,也不能太遠,因為怕冷。」

或許,這才是寧願單身如狗,也不肯將就亂走的人生選擇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