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應讚美運動員

2016-08-15

小 臻

里約奧運如火如荼,由開幕至今已十天,比賽項目已經過大半了,發現仍關心奧運消息的相信是新聞工作者及七?後以前的人,香港的九?後似乎熱心捉精靈多於關心奧運金牌得主,極其量留意一下花邊新聞,如誰是高顏值美女帥哥、誰的表情有趣等,懶得理冠軍誰屬、失落冠軍運動員的心情、奧運健兒背後的奮鬥故事,難怪因美貌備受關注,被封「高顏值美女」、「淳淳BB」,Instagram粉絲數迅速爆升的香港泳手歐鎧淳也說:「很奇怪!大家都在乎花邊事多於運動員與項目本身。我明白有『花生』唔食罪大惡極,不過可否畀少少面,同等地留意我們運動員的比賽!我會好感激大家。希望各位放我一馬,我只是想專心游水!」

以前每屆奧運會街頭巷尾都在談論比賽情況,賽果如何,扮下專家做下評論員,如今好像沒人提起,只有部分人在群組聊聊,用了「洪荒之力」來比賽的傅園慧如何率直可愛。香港運動員有幾個項目表現出色,雖然未得獎牌,但也破了香港或個人紀錄,值得大家欣賞和給點掌聲的。在內地的微信群還好,挺多人關心一下奧運進行情況,這不是要說誰的對錯,只是想說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大家崇尚的只是方便快捷的高效率事項,對一些花十多二十年才贏得一面金牌的卻沒有欣賞感動之情,這是很可悲的事!人本是有感情的動物,要互相鼓勵,互相欣賞,互相分享,若人與人之間變得如此冷漠,社會不會和諧,生活會愈來愈不開心的。奧運精神是挑戰人類的體能極限達到宣揚公平競爭、世界和平團結友愛和身心健康重要。

運動員要放棄舒適生活,為了參與奧運競賽日以繼夜訓練,弄到周身傷,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為的是一份信念,很難得。肯挨苦的人愈來愈少,優秀的運動員人才愈來愈難得,無論有沒有得金牌,都真的要好好讚美他們。

當然奧運會近年也出現了非絕對公平的事例,如對俄羅斯及中國的運動員藥檢要求特別嚴苛、比賽打分出現偏袒,畢竟許多是人為因素左右到結果,例如體操、彈床,計分明顯是重技術而將美感的標準忽略,中國運動員優勢消失;中國運動員受侮辱,奧組委不理,換作是歐美運動員受辱,奧組委肯定有人出聲。

毫無疑問中國的崛起令西方國家又愛又恨,擔心你真的超英趕美,所以有機會一定打擊一下你的形象,壓制一下你的能力。那些所謂的資本主義大國不斷反口將一樁樁簽署了的合作計劃推翻,那些都是在國際媒體見證下簽的大型工程,他們都可以輕率反口,可見都是靠不住的人。中國人真的不要太天真,首先要自強,靠自己,建設好自己每一寸國土,守護好自己的國民比依重西方市場更靠譜。昔日有言,弱國無外交,現時強國也不一定有,強硬的普京也一樣被打壓。中國一向表明不侵略,從不輸出麻煩拖累國際的,也避免不了受到人聯手圍攻騷擾。愈來愈多中國人出國見過世面了,思想成熟了,開始不再一面倒迷信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了,明白中國人要爭氣的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