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體內血液量影響成就

2016-08-15

余似心

一位中醫師告訴我,一般人分為缺血型和夠血型,約佔八成五是缺血型,只有一成五的人是夠血型。他說體內血液不足,體型較瘦、人易累、渴睡、衰老較快;而夠血型的人體型較肥、臉色佳、精神飽滿、少患病、較長命。他強調這只是概括的說法,血液多少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血色素等等,還要視乎個人的各項健康問題。

醫師的講法總算解開了我心中的謎,我認識兩位事業非常成功的人,一男一女,他們永遠是精力充沛,像有用不完的精力。有時跟他們合作龐大的項目,當眾人都累得通通倒下來時,他們還可以繼續在看文件,從來不用閉目養神。有一段時間我患上貧血,因血色素低所以經常覺得累,每當看到他們時,心中便不禁問:他們是否血色素特別強,可以活得像超人,一個人所做的事是別人的幾倍而不會倦?

現在明白了,他們兩人就是醫師所說的少數夠血型的人,因體內血液充足,血液循環佳,血液可以充分流到腦和身體各部分,所以能時常都精力旺盛,保持頭腦清醒,有足夠的魄力去讀書和工作,以致記憶力較佳,可更努力,年輕時讀書成績較佳,長大後可做更多的事。這類人天生注定較易成功,較易成為一般缺血型人士的領袖!

而缺血型的人要做到夠血型的人分量和成就,就必須花費更多的體力,甚至忍受疲倦,犧牲睡眠。有些人每逢坐下來便睡就是需補充精力。

即是說先天血液流量這條件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成敗、學業成績和事業發展,所以不可以輕視。先天的條件改變不了,後天保健、養生養血就要靠生活習慣、飲食和運動去改善。故此要有足夠的精神去創一番事業,不能單憑努力,還要吃得正確,休息足,合適地調理身體,讓體內血液流量足,經常保持精神奕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