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購大馬房產慎防隔山買牛

2016-08-12

范 舉

近年來,各國都採取了增加貨幣發行的政策,貨幣的購買力明顯地收縮,但各行各業都陷入了停滯狀態,根本賺不了錢,有人想到經營馬來西亞的房地產,吸引內地人民投資保值,論點有兩個:馬來西亞的貨幣將上升,房地產會增值。

筆者最近到了新加坡,順道到了新山市參觀。從新加坡乘旅巴過境,時間需要四十五分鐘,經過海關需要四十五分鐘,但如果到了星期六和星期日,過境人數達到二十多萬人次,可就需要兩三個小時,入境的手續又要拍照片,又要打指模,非常複雜,馬來西亞邊防的警察動作慢吞吞,將來通過邊境的人數會不斷增加,期望在兩邊來回生活,非常不實際。更加令人擔心的是,馬來西亞的憲法和法律強調了馬來人的權益,如果擁有私人物業,很可能要娶一個馬來女人做老婆,才可以在法律地位得到保障。現在有關的房地產政策,可能換了一個總理,立即政策大改變,風險甚高。有關的房地產計劃,有半個澳門大小。房屋的供應量足夠馬來西亞全國銷售三十幾年。如果想短期內獲得利益,恐怕會很不實際。大約三十幾年後,才可以有收穫。

筆者所見到的,有關的特區只有一條泥路進出,什麼配套設施都沒有。如果要吃喝玩樂,什麼也沒有,巴士專線更加沒有,你必須要買一部汽車作為交通工具。內地已經有人組織旅行團,前往參觀示範單位。其實,經過導遊引導,報喜不報憂,往往會跌入「隔山買牛」的困局。

推銷者說這是一個森林城市,這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將來很多年,你都會住在森林裡,享受郊野的樂趣。因為根本不是一個城市的屋村,沒有學校,也沒有商場,更加沒有銀行。他們說,這裡的房間價格,僅僅是新加坡的三分之一,但這裡的工資水平和物價水平遠遠低過了新加坡的三分之一。 香港買家免律師費、釐印費,按揭可達百分之六十,換句話說,這是一個風險很高的期貨。將來,馬來西亞會否設立房地產增值稅,要求投資者交出巨額的利潤?也是未知之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