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入境濟州被拒 逾百華客遭關「黑房」

2016-10-09
■機場「小黑屋」只有充電插座,沒有床鋪,被扣留的中國遊客要在地板上睡覺。網上圖片■機場「小黑屋」只有充電插座,沒有床鋪,被扣留的中國遊客要在地板上睡覺。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旅遊勝地韓國濟州島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再度發生中國遊客入境遭拒事件,而且人數逾百人,滯留事件最長者從2日開始,至今已超過5天。多名遊客稱,其在赴原本應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的濟州島地區旅行時,被以各種理由拒絕入境,並遭扣留,吃住均在「小黑屋」內。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一名工作人員回應稱,已介入協調此事。

從被困遊客提供的圖片視頻來看,「小黑屋」類似於機場休息室,但條件極其簡陋,地面鋪設有地板和充電插座,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設施。而「小黑屋」所在的走廊外,一扇鋁合金門緊閉,所有滯留人員,僅能在門內活動,不能前往機場其他地方。

無訂房紙遭韓方質疑

由於「免簽」政策,張先生和妻子出行前並未申請赴韓簽證,只攜帶了護照及往返機票。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在成功落地,即將入境時,韓方邊檢人員卻以「無紙質酒店訂單」為由,對其赴濟州島旅行的動機提出質疑,當即沒收了護照和返程機票,並將其夫妻二人關進了機場「小黑屋」內。張先生說,韓方邊檢人員拒絕其與妻子的入境要求,限制他們的活動範圍。「跟我們說,要麼哪個航空公司飛來的,就改簽坐哪個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國,要麼在機場等返程航班。」

有遊客統計,國慶假期期間,在濟州國際機場內與張先生夫婦經歷類似的中國遊客,前後超過百人。

睡地板且需自費買飯

來自哈爾濱的馮女士與丈夫也在6日上午到達濟州國際機場時遭遇了同樣情況,本已經獲准入境的兩人在「等行李」時被韓方邊檢人員盯上。因為兩人與機場剛剛認識的其他三位遊客家鄉相同,便被分別帶入房間審問,在得到不相同答案後便將其收入「小黑屋」。

「一共兩間,睡覺就躺地板上,也沒有被子。」一名來自瀋陽的遊客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在機場滯留兩天。「吃飯就是自己掏錢,機場工作人員幫你訂,50元人民幣一個蓋澆飯,加幾片泡菜。」

總領館:被拒入境時有發生

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昨日透過內地媒體表示,正在跟濟州島海關出入境管理處核實原因中,將全力以赴保護滯留人員的合法權益。總領館方面指出,使領館無權干涉當地主管部門執法,但領館會在職責範圍內視情況提供協助。

駐濟州總領事館領事修明業表示,儘管濟州島屬於免簽地區,但免簽並不等於可以直接入境,即使持有簽證,也有被拒絕入境的可能性。他續指,這樣被拒絕入境的情況自兩國建交以來就時有發生,而目前中國訪韓遊客大幅增加,遊濟州島的外國遊客中近90%都是中國遊客,所以被拒絕入境的人數也會相對增多。特別是近期發生幾宗中國遊客在濟州違法犯罪事件,因此,韓國出入境管理部門一直在強化入境管理;另一則是由於航班問題,使入境受阻遊客不能及時回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