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死百萬戶停電 佛州淪鬼域

2016-10-09
■沿海道路被「摧毀」。 美聯社■沿海道路被「摧毀」。 美聯社

大西洋近10年來最強颶風「馬修」在加勒比海造成重大破壞後,前日吹襲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首當其衝,至少6人死亡,逾110萬戶停電,超過4,200班航機取消。雖然「馬修」已從前一天的4級颶風減弱為1級,亦未有正面吹襲佛州,但最大風速仍高達117公里,為佛州沿岸帶來狂風暴雨,受災城鎮滿目瘡痍,多處被洪水淹沒。

佛州在「馬修」抵達前派出3,500名國民警衛隊,協助疏散超過150萬名居民。佛州旅遊勝地聖奧古斯丁街上人跡罕至,樹木東歪西倒,店舖拉上大閘,整個城鎮在黑夜之下淪為鬼城,氣氛詭異。風暴潮引發海水倒灌,加上河水氾濫,大部分街道被水淹蓋,據報部分地區水位超過1.21米,區內大部分橋樑及海灘已經封閉。

救援隊犯險 佐治亞州或停止疏散

「馬修」在佛州至少造成6人死亡,其中兩名女子被倒下的樹木壓死,另外分別有1名82歲老翁和1名女子出現急症,救援人員被風暴所阻無法及時趕至,因而失救。「馬修」掠過佛州後繼續向北移動,佐治亞州及南、北卡羅來納州昨日開始出現狂風暴雨。

「馬修」來勢洶洶,各州未敢怠慢。佐治亞州州長迪爾下令95號州際公路以東居民緊急疏散,昨日再安排超過9,000名居民入住避風中心。迪爾表示若風力上升至危險水平,他會中止疏散計劃,不會要救援人員以身犯險;迪爾周四回應有居民拒絕疏散時,稱不會起訴有關人士,「大自然會替我擺平他們」。

北卡州恐引發1.8米高巨浪

南卡州方面,州長黑利稱已疏散區內35.5萬名居民,呼籲其他居民留在安全地方,確保手提電話隨時可用,留意風暴最新情況。北卡州州長麥克羅里稱「馬修」或引發當地1999年以來最嚴重的水浸,當局預計由前日至今日的總降雨量將高達381毫米,並可能引發1.8米高巨浪。

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署長富蓋特提醒東南岸居民,雖然「馬修」在佛州造成的破壞較預期小,但危機仍然未過,呼籲民眾切勿掉以輕心。總統奧巴馬已宣佈會為佛州、佐治亞州、南卡州及北卡州提供援助。 ■美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