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購「神裝」育VR AR開發人才

2016-10-12
■電子計算學系專任導師吳曉峰(中)及兩名該校博士學生。 黎忞  攝■電子計算學系專任導師吳曉峰(中)及兩名該校博士學生。 黎忞 攝

無需頭戴式顯示投射器 省11個月學習編程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被視為未來影視及電子遊戲產業的焦點。為配合有關發展趨勢並培訓相關開發人才,理工大學近月斥資過百萬元購置一套全球頂尖的VR及AR設備,當中包括香港第一部無需頭戴式顯示的WorldViz VR投射器。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專任導師吳曉峰表示,新設備有助學生學習編寫VR及AR程式,學習及編程時間可由一年大減至一個月;而該校亦會利用設備作跨學系合作,將VR應用於眼疾檢測,以至特教生互動教學治療上。

電子遊戲市場近年增長迅速,而含有VR及AR元素的遊戲將成趨勢。根據電子遊戲情報公司Newzoo的統計和預測,全球電子遊戲收益將在未來幾年間會大增約三成,在2019年增至1,186億美元,其中以手機遊戲增幅逾七成最為顯著。為讓正就讀大學的新一代人才更有效掌握最新的技術,理大今年8月以過百萬元購置一套廣獲頂尖學府如麻省理工、史丹福大學,以及美國太空總署、波音公司等採用的VR及AR設備,包括全港首部WorldViz VR投射器及VR行動裝置等,可在不用頭戴式顯示器下,多屏幕展示複雜立體畫面,並能更精準、敏感追蹤用家頭部及手部活動,及實現多人群組虛擬互動,合作設計立體影像等。

增真實感免「見唔到、做唔到」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於2006年成立遊戲實驗室,致力遊戲開發和研究。吳曉峰指,學系設有「遊戲設計與開發」科目,供高年級本科生選修,而以往學習VR及AR技術時,主要以理論及數理基礎為主,在應用上學生往往是「見唔到、做唔到」,導師會嘗試使用虛擬眼鏡模擬VR效果,或由學系曾研發裝置以呈現有關效果。

而在購置新設備後,理大學生學習和應用VR及AR時可增加真實感,吳曉峰表示,如使用預設系統的API(應用程式界面)開發VR程式更可加快編程速度,學生由以往需時約一年學習及編程,現時可大大縮短至一個月。

跨學科應用於醫療建築

理大的VR及AR新設備除教學用途之外,亦可應用於建築工程、醫療及製造界。吳曉峰提到,電子計算學系亦積極與其他學術單位及部門合作,將VR技術應用在教學以外的項目,包括在2014年起眼科視光學系合作,研發出檢測眼疾的VR應用程式,以虛擬圖案代替測試青光眼時出現的橙光,以增加測試過程的趣味性;他們期望未來可擴展至黃斑病變等測試。

另外,該系亦在今年與靈實恩光學校合作,以VR技術設計出一套互動教材,讓特教生能一邊打機,一邊接受物理治療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