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蒙古習俗 溫柔宰羊

2016-10-12

過去的暑假,想必大家出外旅遊探親領略了不少當地文化。而我也趁暑假,回味了一些自己民族的一些習俗,分兩期分享給大家。

蒙古人是自給自足的遊牧民族,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智慧。日常所需的一切均取材於大自然及蓄養的牲畜。就以一隻羊為例,羊奶、羊肉可以飲食;羊皮可以製衣;羊毛可以紡織衣物;羊角可以入藥或磨成羊角杯;甚至羊骨也可當骰子玩耍。物盡其用的生活方式看似最原始,但也是最環保。

不哀嚎不見血

蒙古人最高款待禮節離不開羊。尊貴的客人到達時,一定會宰一隻羊給大家品嚐。先不說羊肉的煮食方法,光是屠宰過程及食用羊內臟的習俗也蘊含了滿滿的智慧。屠宰羊也是以最溫柔的方法進行,過程不哀嚎不見血,充分體現了蒙古民族的愛護生靈,回饋大自然的美德。

蒙古人不像其他民族,割喉放血或吊起動物來屠宰。族人認為這樣會增加牲口的痛苦感,盡量快速完成整個過程。先將羊隻安撫一下,然後將其迅速殺死,一般來說,幾秒之內羊隻便可安詳死去。

之後將毛皮和肉分開,取出內臟進行分類及清洗。羊肚洗乾淨,小腸盤結好,大腸小心清洗防止弄破。然後拿個小碗,將腹腔的血舀起備用,最後剔開肉和骨頭,馬上煮熟享用或吊掛起來風乾慢慢食用。草原牧人以熟練及速度快為驕傲,一般十多分鐘便可結束宰羊的整個過程。

善待有靈魂的生物

這種避免羊隻受苦的快速宰殺方法,體現了蒙古人的生命觀。祖先教誨族人,善待一切有靈魂的生物,哪怕是一棵草一隻螞蟻。牧民們感謝蒼天大地賜予食物,珍惜以牲畜生命換取的溫飽,食用時絕不浪費一滴血一塊肉,從頭到腳,物盡其用。尤其羊內臟的每一個部位也都是美味佳肴。這裡就特別介紹一下羊血腸。

在羊血裡加入b、蒜、鹽、麵粉和少許肥肉拌勻,將大腸用水及灌入其他切小件的內臟清理好,把拌好的羊血一邊擠壓一邊捋動灌入大腸,最後放到水裡煮熟便成香噴噴的血腸。

這個過程一般都是交給婦女完成,手巧的牧民懂得清除異味兒的獨特清洗方法,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整過灌腸過程,香噴噴的血腸加上煮熟的羊心、肝、肚等,匯成一盆營養價值極高的內臟宴。

遊牧民族生活簡樸,食物種類少但絕不浪費食物。有需要宰殺牲畜時,他們盡量挑老弱體力較差的羊隻,更忌諱折磨牠們。蒙古民族珍惜生命,對犧牲生命來換取的食物心存感恩,這些很值得今天的人們借鑒。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烏蘭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