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依法懲「獨」

2016-11-02
■張曉明強調,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和活動,都應當依法受到懲處,絕對沒有任何予以姑息縱容的理由。 劉國權 攝■張曉明強調,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和活動,都應當依法受到懲處,絕對沒有任何予以姑息縱容的理由。 劉國權 攝

「邪誓」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絕不姑息縱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上月在宣誓時,公然在議會辱華宣揚「港獨」,引起社會各界強烈聲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表示,個別候任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的惡劣表現,絕不是什麼無關緊要的小鬧劇,而是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了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的民族感情。他強調,在香港特區如此講究法治的社會裡,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和活動,都應當依法受到懲處,絕對沒有任何予以姑息縱容的理由。(致辭全文刊A17)

張曉明昨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隆重慶祝國慶67周年暨創會10周年典禮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近幾年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這是「一國兩制」新生事物在實踐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的歷史階段。「香港目前出現的許多問題,無論是經濟、民生方面遇到的一些難題,還是社會政治生活中出現的一些亂象,都有比較複雜的成因,也都帶有一定的階段性特徵。」

惡意污衊攻擊無須過慮

他指出,從全局上來說,沒有人能否認「一國兩制」實踐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沒有人能否認香港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沒有人能否認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並從祖國內地的強勁發展中獲得應對多次危機、戰勝各種風險的強力支撐;沒有人能否認香港仍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特色,仍然是世界上公認的自由度最高、法治最健全的地區之一;也沒有人能否認,香港居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權利是回歸前所無法比擬的。

在以上種種事實面前,過去曾經有過的,以及將來還會有的各種惡意污衊和攻擊都是蒼白無力的,許多過度的憂慮也是不必要的。

大是大非問題須依法辦事

張曉明指出,中央領導人反覆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與此相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也要做到不走樣、不變形。張曉明認為,這要求香港社會各界,包括每一個負責任的政團和社團,都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自覺尊重和維護香港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的最高地位,並以此作為規範香港特區所有行政、立法、司法行為的準則,特別是在涉及國家民族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必須堅持原則,堅守底線,堅決依法辦事,從而形成強大的社會正能量。

絕非鬧劇 嚴重傷害全球華人感情

他進一步指出,不久前個別候任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的惡劣表現,絕不是什麼無關緊要的小鬧劇,而是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了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的民族感情。

他強調,在香港特區如此講究法治的社會裡,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和活動,都應當依法受到懲處,絕對沒有任何予以姑息縱容的理由。

國家更富強 港背靠增添信心

張曉明最後指出,上個星期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得很成功,相信國家一定能走向日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也必定勢不可擋,因此對於背靠祖國,面向香港的未來,也將更加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