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正義哥」勸「君」:未有判決宜「押誓」

2016-11-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日立法會大會會議首項議程,是讓早前宣誓無效的劉小麗重新宣誓。一直跟進宣誓風波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正義哥」莫嘉傑,昨日透過律師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自己已入稟要求法院宣佈劉小麗喪失資格,要求梁君彥在法院有判決前,暫緩為劉小麗監誓,以維護立法會尊嚴。

莫嘉傑在信中指,已於上月25日入稟,要求法院宣佈劉小麗已被取消「就任資格」,申請書中提到劉小麗當日以6秒一字的速度宣誓,已表明了有意圖不表達誓言意義,達至自己不受誓言約束的效果,更沒有表明她會依據香港基本法第一零四條,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未符合第一零四條的要求。而她的言行已達到《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廿一條內的「拒絕」及「忽略」地步,故她必須被取消就任資格。

劉「肢解」誓詞如同抗誓卸責

信中又說,劉小麗事後在facebook稱,「誓詞變成90多句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沒有任何組合、連結及意義,令聽眾無法聽到任何句式及語氣。這樣,一切意義就純是觀眾自行分句,主觀判斷造成的憶(臆)測而已」,表明了她不想傳達誓言的意義,令聽眾自行臆測她想表達的意義,更不想為誓言負責任。

信中強調,劉小麗的所為已達至違抗作出誓言、戲弄觀看宣誓儀式的議員及市民、甚至侮辱立法會的嚴重情況,「貴主席實不應維護她,而不維護立法會的尊嚴。」

莫嘉傑已於上月31日入稟,要求法院頒令劉小麗及「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無權領取立法會議員酬金及津貼。他希望梁君彥像之前決定押後為游梁二人監誓一樣,在這兩宗案件有判決結果前,暫緩為劉小麗監誓。

大批網民讚揚莫嘉傑發出正義之聲,其中「Mui Ah」慨嘆小市民自知微小,「寄望正義的群眾力量同心協力捍衛自己的家園,踢走一切漢奸港毒賊匪,還我清新繁榮安定之香港,還我萬代之民族尊嚴!」「Jo Wan」就強調,「無理由放生小麗老千!」不過,也有網民擔心梁君彥「無吉士(膽量)」押後為劉小麗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