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大閘蟹樣本二噁英超標 港禁售

2016-11-0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香港進口大閘蟹被驗出致癌物質超標!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宣佈,早前抽取了5個大閘蟹樣本化驗,發現其中兩個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超標,其中一個樣本超標逾5倍。超標樣本分別來自江蘇省「吳江萬頃太湖養殖有限公司」及「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水產養殖場,食安中心決定暫停該兩個養殖場生產的大閘蟹進口及在港出售,並指令本港涉事進口商將從該兩個水產養殖場進口的大閘蟹即時下架及停售,並進行回收。中心亦已通報內地有關當局以跟進事件,並會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

食安中心正進行本年度大閘蟹的時令食品調查,並於9月下旬共抽取5個大閘蟹樣本(共約12公斤)進行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檢測,其中兩個樣本分別錄得11.7克及40.3皮克二噁英,超出6.5皮克的行動水平,其餘3個樣本測試結果滿意。

15分銷公司向涉事養殖場取貨

食環署助理署長蔡美儀指出,涉事兩個養殖場共進口香港70%至80%大閘蟹,有15間分銷公司向其取貨。

由於檢測程序複雜需時,中心等了一個月才取得檢驗結果,她指有關大閘蟹在化驗報告公佈前已流入市面,呼籲市民及商戶若持有涉事貨品,須立即停用及停售,食安中心正追查有關食品的分銷情況。

二噁英是一組對環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學物質,也是一類劇毒物質,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導致癌症。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出,二噁英毒性強勁,只攝取低濃度已對人體構成影響,且二噁英在人體內會存在10年。

劉國勳何俊賢促當局嚴把關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指出,現時正值大閘蟹旺季,港人不乏蟹痴,如不幸有含二噁英大閘蟹流入市面,後果不堪設想。他促請當局做好更多把關工作,嚴防有漏網之蟹被市民食用,包括加強在口岸抽查其他蟹場的進口蟹、追蹤是否有問題蟹場的貨品已經流入市面等。

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由於兩個涉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佔本地供應量達70%,促請政府相關部門必須盡快妥善跟進事件,監察商戶的下架情況,以及為進口涉事大閘蟹的進口商提供適當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