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硬闖爆分歧 訟黨堅持先「誓」

2016-11-02
■各反對派議員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商討今日的「行動」部署。 鄭治祖  攝■各反對派議員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商討今日的「行動」部署。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今日舉行全體會議,「青症雙邪」或會再硬闖議事廳夾硬要求宣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回覆「雙邪」中的游蕙禎,指不會在大會上為她及梁頌恆監誓,而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兩人不得參與今日的會議。據悉,反對派對今日會議何時硬闖議事廳有分歧,較其他反對派更偏袒「雙邪」的公民黨聲稱要以「宣誓」為先,拒絕先讓議會處理其他事務再發難,加上有部分激進反對派議員的配合,估計今天再度因混亂休會的可能極大。

梁君彥覆游蕙禎:不會監誓

游蕙禎早前去信梁君彥,稱根據議事規則第十八(2)條,議員可隨時提出宣誓,毋須預告或主席批准。不過,梁君彥在回覆中強調,該條文並沒有向主席施加一項責任,即當有議員在會議上,無經預告提出宣誓要求時,主席須立即為有關議員監誓。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二(2)條及議事規則第十九(1)條,主席可決定立法會會議議程。他已於上月25日裁定根據上述權力,押後為兩人監誓,直至原訟法庭就有關司法覆核申請作出裁決。

而自上月25日至今,並沒有任何重大發展足以令他改變上述決定,故他不會於今日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再為兩人監誓。

各反對派議員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商討今日的「行動」部署。召集人涂謹申在會後稱,是次會議無達成任何共識,因為游梁只通知了數名反對派議員尋求協助,而未有知會全體反對派27名議員,而被通知的議員又拒絕透露太多詳情,令討論無法深入,只提到8個至10個不同情況發生時如何反應等,而他不獲授權向外發表任何言論。

有人要「雙邪」玩洁u自己嚏v

據了解,有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上提出,應待設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取UGL五千萬元的議案等事件後才處理宣誓的問題,但有公民黨議員堅持「一切以宣誓為先」,拒絕妥協。部分與會出席的反對派議員對此甚有微言,批評「青症」當日玩洢嵽X事,「一人做事一人當」,無理由要其他反對派議員護航做保鏢,倘繼續糾纏在宣誓的問題上,只會荒廢其他事務。

秘書處繩劃「通道」 設傳媒位

另外,由於游梁在上周三強闖立法會會議廳時,有近百名傳媒隨之衝入會議廳,令秘書處職員及保安未能即時阻止,遂於昨日邀請傳媒商討今日的安排。在討論1小時後,立會秘書處在立法會一樓電梯口至會議廳門外的位置,以繩索圍起一條「議員通道」,及預留傳媒採訪位置,同時增加保安人手維持秩序,以防再次出現混亂。

秘書處並提醒,根據《傳媒代表在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採訪指引及安排》,傳媒代表在立法會大樓須遵守秩序,及遵從立法會秘書處人員的指示,包括不應騷擾會議舉行;不得阻塞會議場地及其他通道的入口;不得進入會議廳。如傳媒代表違反規定,或可能妨礙會議過程,秘書處保留撤銷其通行證的權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