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問「雙邪」違法 反對派急閃

2016-11-02
■立會秘書處昨在立法會一樓電梯口至會議廳門外的位置,以繩索圍起一條「議員通道」,及預留傳媒採訪位置,同時增加保安人手維持秩序,以防再次出現混亂。 鄭治祖  攝■立會秘書處昨在立法會一樓電梯口至會議廳門外的位置,以繩索圍起一條「議員通道」,及預留傳媒採訪位置,同時增加保安人手維持秩序,以防再次出現混亂。 鄭治祖 攝

網民斥庇辱國者作孽 政界:人大必維法懲「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沈清麗)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卻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發表辱國辱華的言論。一直包庇「雙邪」的多名反對派議員被問及「雙邪」是否已違反香港基本法有關條文時均避而不答,只稱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要待法庭裁決。有政界人士譴責反對派議員包庇兩人,各界市民亦批評反對派議員顛倒是非黑白,包庇辱國辱華者,有法不依,涉違他們就職時的誓言。

本報就游梁兩人是否涉嫌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但多名反對派議員均顧左右而言他,部分人更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楊岳橋稱無足夠智慧判斷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是次事件牽涉到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是清楚直接說明公職人員是要宣誓效忠特區和基本法,沒有空間進一步解釋。在接受本報查詢時,他則稱:「M家邊個話要釋法?你(記者)咁叻預先知道要釋法?我無足夠的智慧去判斷。」另一名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稱,由於現已進入司法程序,應待法官的裁決。

葉建源長毛朱凱Y等閃縮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法院還未判決,行政長官就大談釋法,及評論梁、游兩人是否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等,令人感到特區政府「明知」理據不足,將會輸掉官司於是尋求釋法,是「輸打贏要」。

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稱,游梁兩人是否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實屬「言之過早」,應待法官有裁決後才評論。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稱,目前講釋法是向法官「施壓」。

「土地正義聯盟」發言人、新界西議員朱凱Y稱,既然法院即將審理有關游蕙禎及梁頌恆的司法覆核,大家應等候裁決的結果。目前「自行解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含意並不適合,又稱,個人認為先讓游梁兩人先宣誓「較為理想」。

而姚松炎、毛孟靜、陳志全及譚文豪迴避本報記者即場的提問,梁繼昌、莫乃光、林卓廷、鄺俊宇、張超雄、黃碧雲及李國麟則沒有回覆本報記者的電話查詢。

林樹哲:應嚴責反對派庇「獨」

全國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創會會長林樹哲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游梁兩人不按既定程序宣誓更公然宣揚「港獨」,已直接抵觸香港基本法,在法律上已經即時喪失了成為議員的資格,倘最終要由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相信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必定會行使的權力和憲制責任,「『泛民』有人反對人大釋法,是不自量力的,製造混亂,他們不依法辦事的言行同樣應受強烈譴責。」

張學修:包庇縱容損「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表示,再讓游梁兩人宣誓都只是假宣誓。「我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快些釋法,快刀斬亂麻,盡快還香港一個和平穩定的社會。」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包庇和縱容兩人,是破壞「一國兩制」,中央和香港政府不可以因為反對就不做事,應該堅守底線。

不少市民也在網上留言,狠批其他反對派議員包庇游梁兩人。「David Yeung」坦言,「如何判定一個政黨,一個人的政治立場?很簡單,就看他們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站在那(哪)一邊就行了。這次立會宣誓事件上那些『泛民』立法會議員為梁游『護航』......這些人的畫皮都被他們自己剝下來了。」「Tony Lee」狠批,「看見呢班把侮辱全世界中華民族的人捧為英雄加以守護,眼冤犯(泛)民作孽!」「Dennis Lam」質疑道,「保佢地(])(游梁)巀陪,跟(根)本都係『港獨』一夥,是否違反誓言,發假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