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劉梁游蓄意搞事 法治底線不容退

2016-11-02
■傅振中(前排右)與伍迪希(前排左)向立會職員遞交請願信。 曾慶威  攝■傅振中(前排右)與伍迪希(前排左)向立會職員遞交請願信。 曾慶威 攝

昨日有參與示威的「一分鐘民調」發起人伍迪希表示,法例規定的宣誓程序有嚴格法律意義,不按誓詞宣誓和違背誓詞者均應追究法律責任,取消議員資格。這條法律底線在過往過於寬鬆的執行環境下,已經一退再退,令眾多不合格議員得以長年癱瘓立法會、損害全體市民利益。現在劉、梁、游企圖再度壓低這條底線,只會令立法會變成「廢法會」,損害本港最重要的法治核心價值。

三人「玩宣誓」再「探底」不應姑息

伍迪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假如在法庭上宣誓時,以劉小麗這種刻意一字三秒的速度宣讀,會否被宣佈為蔑視法庭?同樣,劉小麗在立法會的莊嚴場所,創下這種史無前例的宣誓方式而無需負上責任,僅以重新宣誓即可「過關」,「那麼今後豈不是誰都可以在法院以這種蔑視法紀的方式宣誓?」

伍迪希認為,過往立法會的監誓環節,對明顯不願遵守誓言議員的「加料」行為不予規管,如誓前誓後高喊有違誓詞意義的口號等,已經令宣誓的法律約束力大為下降,造成惡劣先例。

現在劉、梁、游的再度「探底」言行實不容姑息,必須依法取消三人議員資格,才能彰顯法律的尊嚴。這時候不惜代價地「企硬」、依法辦事,將來才能減少「違法放行」的惡果。再妥協下去,立法會的亂局只會愈演愈烈,700萬市民如何承受得起?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