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這個冬天忽然冷

2016-12-28
■氣溫驟降,街上行人紛紛出動厚衣。 曾慶威  攝■氣溫驟降,街上行人紛紛出動厚衣。 曾慶威 攝

季候風襲港 新東今晨10度 提醒長者禦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過了一個溫暖的聖誕假期,本港氣溫開始驟降。天文台昨午發出今年入冬以來首個寒冷天氣警告。天文台預報:受冬季季候風影響,本港今早市區最低氣溫下降至約12度,沙田、大埔、上水等新界東區最低只有10度,打鼓嶺更跌至8度,隨後數天早上天氣仍會相當清涼。長者安居協會則提醒長者注意天氣轉變,全力禦寒,若有不適應盡快求醫,不應因節日或怕麻煩別人而「死頂」。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指出,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正影響華南地區,受其相關冷空氣影響,本港昨早氣溫顯著下降4至5度,未來數天本港將持續受季候風影響,料今早市區最低氣溫下降至約12度,新界地區更會低1至2度。他又說,本港各區氣溫變化大,提醒市民出門前留意天氣情況。

除夕最低氣溫升至17度

天文台網頁預報顯示,今日氣溫介乎12至15度,當中多個新界東地區最低氣溫只有10度,包括沙田、大埔、上水等;打鼓嶺最低更只有8度。明日及後日氣溫則介乎13至18度,直至大除夕(31日)氣溫回升到17至20度; 元旦日(1日)氣溫介乎18至21度。

截至本月22日,12月平均氣溫為20.4度,市民稱「這個冬天不算冷」。鄭楚明說,本港冬季天氣主要受季候風出現情況及強度影響,但今年季候風出現的次數不頻及不太強烈,加上本港受全球暖化影響,故今個冬季氣溫整體屬正常水平。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指,近來天氣時冷時熱,影響長者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長期病患者健康,提醒他們及其家人加倍注意天氣轉變。根據過往記錄,該會每日平均接獲100至110宗「平安鐘」求助個案,而低溫後與節日後數天接獲較多長者求助個案。

氣溫驟降 長者易病倒

本年初本港受寒流影響,平均氣溫跌至8.5度,該會於1月23日接獲128宗求助;但6天後氣溫回升至16.6度時,接獲164宗求助,較平日多約30%。梁淑儀解釋,天氣轉冷的當天,長者會小心保暖,但回暖後容易掉以輕心以致病倒,故長者應穿多層衣服保暖。

她又指,一些長者認為大時大節求醫「唔吉利」,或不希望麻煩身邊人而「死頂」,待假期後才求醫。如今年2月11日年初四,雖然平均溫度為18.8度,但已接獲185宗求助,創該會單日最高紀錄。她強調,延誤求醫有機會加劇病情,呼籲長者有需要應盡快尋求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