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7間避寒中心招待露宿者

2016-12-28
■父母應確保小童有足夠而輕巧的衣物保暖。 曾慶威  攝■父母應確保小童有足夠而輕巧的衣物保暖。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天文台在昨午4時許發出今年入冬後首個寒冷天氣警告,民政事務總署昨晚隨即於各區開放17間臨時避寒中心,包括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3樓社區會堂、深水鶣n昌社區中心、荃灣梨木樹社區會堂及沙田隆亨h隆亨社區中心等。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各避寒中心於今日日間寒冷天氣警告生效期間繼續開放。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因為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不能保暖,反而流失身體熱量,使人感到寒冷。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為確保入住臨時避寒中心的人士可以在寧靜及不受干擾的環境下休息,任何市民或團體如希望送贈物品給入住者,須先聯絡中心職員進行登記,然後將物品放置在指定的室內地點。中心職員會協助通知入住者有關安排,讓他們自行領取所需物品。

衛署提示老幼添衣保暖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容易引起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發言人解釋,因為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發言人表示,市民要留意天氣預報,按氣溫加穿適當禦寒衣物,也要進食足夠食物及做適量運動;父母應確保嬰兒有足夠衣物保暖,但宜輕巧,以防嬰兒體溫過高。至於嬰兒就寢時,父母應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溫度適中,並緊記讓嬰兒仰睡。

至於天氣寒冷,市民喜歡吃火鍋暖身,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大部分火鍋材料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冷凍格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負18度或以下的冰箱內,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及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