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染H7N9翁 回港留醫16天不治

2016-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本港入冬以來首宗確診外地傳入的H7N9 禽流感個案,75歲男患者返港留醫16天後,於周日(25日)不治。死者有長期病患,上月28日曾獨自到東莞常平,並到過街市買雞。另外,入境處數字顯示,截至前日共超過94萬人次出入境,不少外遊市民已於昨日結束4天聖誕假期陸續返港。返港人士要留意自己身體健康狀況。

死者有長期病患 家屬無病徵

衛生防護中心證實,該75歲男患者自本月9日起一直在北區醫院留醫,延至本月25日死亡。

死者生前有長期病患,上月28日曾獨自到東莞常平,本月8日因胸口不適到當地醫院求診,9日經羅湖返港,因出現咳嗽帶痰、呼吸困難、流鼻水和胸部不適症狀,由救護車直接送往北區醫院。其後院方替死者抽取鼻咽拭子樣本,送交衛生防護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進行化驗,證實死者對腸病毒或鼻病毒呈陽性反應,對流感病毒則呈陰性反應。

死者本月17日留院期間開始發燒,臨床診斷為肺炎,19日院方再為病人採集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他隨即接受隔離以便進一步治療。

據知,死者近日已沒有接觸家禽或到過街市,其家屬亦沒有出現類似病徵。

壎籵嬝@中心早前稱,今年11月起內地數個省份包括浙江、江蘇和福建,均錄得人類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湖南和廣西則有人類H5N6個案。2013年迄今,內地壎苀〞蠾@通報783宗H7N9個案。而今次不治的七旬翁,已是香港第十七宗外地傳入H7N9確診個案。

聖誕假頭三天94萬人次出入境

另外,一連4天的聖誕節假期於昨日結束,入境處數字顯示,截至前日有約94.1萬人次出入境,當中48.4萬人次入境,45.6萬人次出境。

最多人之出入境的管制站為羅湖,共有超過15.2萬人次入境及13.3萬人次出境,落馬洲支線則有8.7萬人次入境及8.3萬人次出境。

至於選擇經赤P角機場出入境的,分別有超過8萬人次及7.9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