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優點多多】金融投資應用廣 分析更客觀

2016-12-28
■AI於金融投資的應用面愈來愈廣。 網上圖片■AI於金融投資的應用面愈來愈廣。 網上圖片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而金融科技(FinTech)更是當今新潮流,所以說起AI的產業應用,金融投資行業是不得不提的領域。香港多所金融公司近年陸續推出人工智能投資平台或工具,以電腦系統的高強計算能力,自動分析金融投資市場的龐大數據,並因應客戶需要提供理性及周詳的投資建議。有專家認為,AI系統具備強大記憶力的優勢,也不會受情緒、偏見、感情的影響,有助即時作出客觀的投資決定。

結合複雜資訊 分析市場走勢

本港資產管理公司Aidyia近年研發出一套「人工通用智能(AGI)」系統,該公司首席科學家Goertzel曾獲創新科技基金批出近500萬元進行相關研究。

他指出,AGI的分析是從市場全局(big picture)出發,除了價格數據和技術圖形分析,還會集合不同語言的新聞報道,加上基本因素和經濟數據,以及其他多個市場的價格和成交量,綜合各種資料經過複雜演算才組合成模型,能就個股未來一星期或一個月可能出現的價格走勢作出預測。

不同金融服務公司也紛紛推出投資平台或投資顧問手機程式,透過AI幫助用家分析市場最強勢的股票、入貨或出貨時機等,亦有系統以「個人化」作賣點,收集用戶年齡、收入及投資目標等資料,從而作出投資組合建議。

金融市場終究是由投資者構成,本地AI初創企業Amareos則結合大數據,從全球100萬個新聞、博客網站和社交媒體中的新聞及相關資訊,結合心理學家及數據科學家的專業背景,分析投資市場「情緒指標」。例如就國際市場對美元或人民幣走勢的情緒,系統會將相關情緒細緻地以憤怒、信任、厭惡,甚至諷刺與挖苦等,作為投資的參考。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