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職員善導】「你不應該在這裡」

2016-12-28
■民仔在獄中學習。 陳文華  攝■民仔在獄中學習。 陳文華 攝

「以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壞的人,成日『蝦蝦霸霸』,偷竊、打架、吸毒、販毒什麼都做過。」民仔初初入住大潭峽懲教所時,不但失去自由,又面對陌生的院所生活,經常感到憂慮和迷茫。「但好在當時有職員及囚友鼓勵我,放下以前的事,重新開始。」

民仔說:「其中有個職員跟我說,『我有觀察你,發現你其實很善良,本質很好,你不應該在這裡。』」職員的話令他感動了,開始嘗試走出陰影,重新開始。

大潭峽懲教所一級懲教助理唐昌輝入職25年,他表示,在囚的青年學員,大多本性不壞,好多是由於缺乏教導及關注而誤入歧途。「剛剛進來時,很多人都會不開心、缺乏自信,對未來有很多憂慮,但只要耐心與他們溝通,鼓勵他們重新找回自己,找到自身價值,就能有所轉變。」

學員重返正途 最感滿足

唐昌輝便是那個民仔剛入獄時,鼓勵他、給予他認同及信心的職員。他稱,懲教所職員的角色並不是要訓斥、整治在囚的青年人,而是要關懷他們、信任他們,令他們重拾自信。25年的工作中,唐昌輝最大的滿足感源自「可以令學員重返正途,不再走回以前的路」。

他又鼓勵在囚者「跌低就要起返身,這裡不是終站。出去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