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懲教兼備】職訓更生 就業無憂

2016-12-28

犯錯就要承擔結果,在香港這個「寸金寸土」的城市,在囚人士的生活空間亦十分狹小,一張約1米的鐵床、幾個人共用1個廁所、洗漱盆,狹小的窗,令本性活潑的年輕在囚者倍感苦悶。為了讓在囚者擺脫苦悶及可以不斷進修,大潭峽懲教所開設了洗衣、中式廚藝、辦公事務、糕點及咖啡店運作等職業訓練,其中咖啡店運作課程最受年輕在囚者歡迎。

民仔學習有成 民媽「眼濕濕」

民仔是第二期咖啡班中16名學員的一員,經過8周的學習,他由一個不懂如何沖泡咖啡的外行人,逐漸變為可輕鬆拉出漂亮圖案的咖啡師。「沖泡咖啡要經過磨豆、壓實、溫杯、打奶泡、拉花等多個程序,要控制好溫度、角度及深度,才能打出又香又滑的咖啡。」民仔在「親子日」向媽媽及其他探訪家屬講解咖啡調配技巧,民媽坐在下面嘴角含笑,已開心到「眼濕濕」。

大潭峽懲教所助理講師陳家浩本身有十幾年餐飲從業經驗,他指出,咖啡調配課程每半年一班,每班16名學員,印象最深的是學員學習能力很強,很快掌握技巧。

學習能力強 更珍惜上課機會

陳家浩亦曾教導VTC學生,他坦言,兩邊學員最大的分別是懲教所內的學員更珍惜上課機會,更加認真及守紀律。

懲教署置業訓練監督楊翠屏補充說,懲教所內開設課程遵循市場導向,近年開設的咖啡調配、寵物美容、餐飲及建造業相關課程,均是市場上人手缺乏的行業。懲教署會根據不同懲教所的設備、保安及在囚者的興趣安排不同課程。首屆咖啡調配課程的16名學員全部通過測試,並成功拿到證書。

訓練口試面試 協助視訊面試

懲教署又會訓練學員口試及面試技巧,提供視訊面試機會,讓在囚者出獄前找到工作。

根據懲教署數據,可供追蹤的成年在囚者出獄後就業率達82%,青少年在囚者的就業率為95%,最多人進入建造、餐飲行業發展,月薪約1萬至1.2萬元。楊翠屏表示,明年會與培訓局研究推出裝修、花店等職業培訓。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