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風電南建北消 龍頭企業可受惠

2017-01-27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近年內地空氣污染問題受到社會重點關注,而化石燃料大量使用被視為導致空氣污染的主因。為降低化石能源佔一次消費能源比重,內地政府大力支持清潔能源的發展,而風電作為清潔能源的中堅力量,其發展也可持續受惠政策支持。

目前內地風電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三北」(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棄風限電情況嚴峻。為繼續推動風電的發展,需加強就近消納,因此近年內地風電的發展重心已開始轉向東部和南方陸上地區,值得關注。

風電增長空間大 電價降考驗企業

發電量方面,2016年內地風力發電量達2410萬千瓦,同比上升30.1%,佔全國總發電量4%,同比增長約0.75個百分點,是繼煤電和水電之後第三大電源,惟整體佔比仍較低。上年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電力十三五規劃》,提出了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升至15%的目標,按照規劃,2020年底風電累計並網裝機容量將達到2.1億千瓦,年發電量4,200億千瓦時,佔全國總發電量比重將提升至6%。而截至2016年底,內地風電並網裝機容量僅1.49億千瓦,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雖然風電發展空間大,但由於前期風電建設過度集中在「三北」地區,遠離用電核心區域,導致棄風限電現象嚴重。

去年1月-9月,內地平均棄風率達19%,雖較去年上半年21%的棄風率有所收窄,但仍高於2015年全年15%的棄風率。棄風率高企既浪費了風電資源,也壓縮了風電企業的盈利空間,不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為解決此問題,一方面需加強風電就近消納,即重點發展中東部和南方地區的陸上及海上風電,另一方面則需協調風電與火電機組的調度。

經測算,如可對京津冀火電機組靈活調度,配合適當電網,僅京津冀和內蒙古區域到2020年便能接納風電裝機2.2億千瓦。

火電仍為成本最低能源

不過,由於目前火電仍是成本最低的能源,加上煤炭是部分地區的支柱產業,火電短期難被大面積替代。短期來看,發展中東部及南方地區風電更為實際,雖然該些區域風速相對「三北」地區較低,但消納能力強,可提升風電的經濟效益。

2015年底發改委發佈文件對陸上風電上網標杆電價進行調整,2016年及2018年一類、二類、三類資源區分別降低2分錢(人民幣,下同)、3分錢,四類資源區分別降低1分錢、2分錢。2016年政策實施之前,2015年內地出現了風機搶裝潮,雖然2018年將再度降價,但由於政策細節上有所不同,估計今年出現搶裝潮機會較低。

風電建設穩定增長,風電設備供應商將繼續受惠,惟陸上風電上網電價調低,將考驗風電營運商的經營能力,行業龍頭可望鞏固領先地位,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