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多項倡議值得探討

2017-02-03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本文見報之日,適逢新春大吉,謹在此向讀者拜年,祝各位新年進步,萬事勝意!特首施政報告提及多項涉及保育鄉郊都屬於好建議,部分也正面回應鄉議局和新界鄉民多年來的訴求,比如設立保育基金及活化荔枝窩村等。另外突破性倡議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去處理拖延甚久的沙螺洞個案,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嘗試,藉本文和大家作出探討。

施政報告指出過去幾年,將合適的「不包括土地」例如西灣等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令現時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的總面積增加了38公頃,亦會設立約37公頃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另外將開展指定約500公頃的紅花嶺為郊野公園的工作。

筆者回顧郊野公園的歷史,上世紀70年代,當年港督麥理浩爵士喜愛行山,特別注重郊野的保護,適逢70年代大規模開發新市鎮,於是同步把大量郊野土地劃入郊野公園範圍,當年起初建議把郊野公園包圍茠漕p人土地及村莊亦包括在郊野公園界線內,受影響業主群起反對。經過新界鄉議局向當局協調後,基於對私有產權的尊重,雙方協議把該批相關私人業權土地及鄉莊從郊野公園範圍中勾出,並統稱為「不包括土地」。

近年特區政府把54幅「不包括土地」劃入郊野公園,與當年與鄉議局的協議相違背,私人土地被劃入郊野公園即被凍結用途,現時並無對業權人作徵收土地,表面上對私有產權業權人不構成影響,但道理其實很簡單,假如你的私家花園被規定可讓公憎犮峞A為何有關業主沒有蒙受損失?何以不作賠償?

為保育基金成立籌備委員會

今次特首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為設立保育基金成立籌備委員會,參考外地及本港有關基金的經驗,研究此基金的工作範圍,這個基金亦可為於鄉郊地區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提供專屬而綜合的機制和資源。特首提出的這個新的保育基金或有助於解決上述「不包括土地」所涉及的賠償問題,期望在基金的籌組過程及工作範圍,可詳細吸納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另外,施政報告亦建議以非原址換地方式,以大埔船灣已修復的堆填區換取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這是一項政策上的突破,其實在個別例子比如保育景賢里個案,早已有類似做法,在比鄰批出一塊相若面積土地作地換地及給予與原景賢里相若的可發展地積比率。

冀解決 「不包括土地」問題

筆者認同可深化研究落實,或許此項新做法,可應用到包括54幅「不包括土地」及其他環境保育個案。靈活運用保育基金及以地換地的政策,有助於化解因保育「不包括土地」與原居民業權所衍生的矛盾。

至於施政報告提及活化荔枝窩村的在進行中的好例子,保育當地鄉郊生態、人文和建築環境。更急切的,還有優先為偏遠鄉村解決供食用水、供電、道路和碼頭等基本設施,有助於活化該些村落重新成為宜居居所,令古村恢復興旺。■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