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地券商發展潛力無可限量

2017-02-03
■內地券商數目由2008年107間增加了20%至現時的129間,而營業收入和利潤則翻了超過一倍。 資料圖片■內地券商數目由2008年107間增加了20%至現時的129間,而營業收入和利潤則翻了超過一倍。 資料圖片

周嘉儀 興證國際證券市場拓展部聯席董事

中國證券業協會早前公佈全國129間證券公司在2016年的經營數據,營業收入約為3,280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則為1,234億元,而所有券商的總資產則有5.79萬億元。換言之,每間券商的平均利潤有9.57億元,而利潤率則為38%,兩者都較2015年下跌。

仔細回顧中國券商近十年的經營數據,便不難發現中國證券業正在急速發展。券商數目由2008年107間增加了20%至129間,而營業收入和利潤則由1,251億及482億元翻了超過一倍至現時水平。

當然,證券業在過去十年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其中2009年美國次按風暴期間,內地股市暴跌至1,664點,交投減少令券商經歷了三年的低潮,至2014年才走出谷底。而2015年股災及去年熔斷機制引發的大幅波動,重挫投資者信心及入市意慾,影響至今仍揮之不去。須知道佣金佔內地券商收入超過三分一,股民不入市等於令券商營收減少。

中央在過去做了大量工作促進內地證券市場及券商發展。要讓證券業健康發展,最基本離不開繼續完善證券業相關法規,提高上市公司的質素,令投資者能夠受到充分保障。當然,持續開放資本賬,令海外投資者可以更深更廣地進入內地資本市場,對股市和券商的長遠健康發展將有莫大幫忙。

至於券商本身,開展多元化業務、突出其競爭優勢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拓多元化業務成重中之重

近年來,券商的承銷、發行及資產管理業務都增長顯著。

這一方面體現了中國經濟市場長足發展,內地無數企業尋求在市場中融資。另一方面亦反映了中國中產階層崛起,對資產管理服務需求殷切。估計未來券商將會持續發展上述業務,並向更專業、更高端的方向進發。

美國券商在2015年收入達2,730億美元(約18,700億元人民幣),是現時中國券商收入的五倍。當然,中美券商的經營背景有很大差異,但這數據可以說明如果中國證券市場持續發展,內地券商的潛力可以有多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