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炮轟日圓故意貶值 特朗普找錯對象

2017-02-07

Quentin Webb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日本不是美國的經濟對頭。而路透援引消息人士報道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炮轟日本故意讓日圓貶值僅僅幾天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在準備一個對美國投資及創造就業的大禮包,以安撫特朗普。

日本沒有別的選擇,只能作出回應,儘管該國已經是美國的一個重要經濟和政治盟友。

自安倍上台以來,日圓也確實貶值了,兌美元從2012年的86貶至現在的112。不過這是經濟復甦舉措的一個甜蜜的副作用,是日本央行為刺激增長和通脹而大量購債--即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果。

如果說這裡有什麼不對的話,那也是日圓太強了,而美國的貨幣政策實則打壓了美元。不過就連美國自己的貨幣操縱測試也承認,購債不同於直接在外匯市場干預。自2011年以來,日本一直未在匯市進行干預。

日企對外出口競爭力未見受惠

日圓貶值提升了日本企業的獲利。理論上這應該會提高日企海外競爭力,但事實上並未帶動海外銷售激增。日本的出口規模仍較金融危機之前的高峰水平低五分之一。而且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在過去四年間實際萎縮了80億美元,截至9月份的12個月為順差700億美元。

日持龐大美債助舉債成本處低位

美國也在受益。消費者能夠以心儀的價位買到做工精緻的汽車和遊戲機。據日本政府數據,日本龐大的美債持有量助使美國舉債成本維持在低位,對美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累計投入4,350億美元。而且日本這一美國最重要的亞洲盟友擺脫經濟泥淖,也能給美國帶來巨大價值。

安倍晉三擬議承諾在美國創造70萬個就業崗位,投資1,500億美元,基於這樣一個主題。首先是美國企業,然後是日本軟銀集團9984.T社長孫正義等外國高管,都紛紛列隊向特朗普輸誠。

日本將至少會力抗任何干擾其經濟和貨幣政策的意圖。這樣的妥協已經足夠。美國肯定不缺敵人,但日本絕對不在其列。■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