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AI發展加速 用途廣前景闊

2017-02-10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新年伊始,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機械人Master橫掃圍棋頂尖高手圈,豪取60連勝,1月底Libratus又在德州撲克比賽中戰勝4名人類頂級玩家,AI風頭一時無兩。本次Master表現出的實力之高,反映AI的發展速度非常驚人。AI計算能力驚人,部分甚至有自學能力,未來用途非常廣泛,可望引領新一輪技術革命,值得關注。

市場增長空間大

所謂AI,即通過人工製造的系統來實現部分人類的智能,通常指利用計算機來實現人工智能。事實上,AI的發展已有相當長一段歷史,早在20世紀50年代,人工智能已被確立為一門學科,惟受制於有限的硬件及軟件水平,其發展相對緩慢。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約為490億元(人民幣,下同)。據調查機構Tractica的預測,2024年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700億元,增長空間大。

硬件及軟件設備商受惠機器學習是實現人工智能的有效途徑,即利用已有數據,建立模型,並利用該模型進行預測,從而實現與人類相似的思考方式。硬件上,機器學習需要有能夠進行大量計算的處理器,如GPU等,以及可存儲大量數據的存儲器支持;軟件方面則需要有較高效率的平台和算法。

硬件領域,現時傳統圖形芯片廠商NVIDIA正處於領導地位,由於GPU較CPU運算能力更強,目前機器學習中的深度學習解決方案幾乎完全依賴NVIDIA GPU的加速計算。此外,Intel也在加強深度學習專用芯片的研發,並積極佈局高性能、低功耗的FPGA技術。硬件水平提升可以推動AI的發展,進而增加計算芯片及存儲設備的市場需求,二者屬相互促進關係,芯片等硬件製造商可長期受惠。

中國擁用戶優勢

軟件方面,國外科技巨頭在AI的基礎層、核心技術層佔據主導地位,但中國企業在應用開發領域卻具有獨特競爭優勢。中國科網巨頭BAT(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擁有海量用戶數據,可廣泛用於深度學習領域,潛在商業價值巨大。在語言識別領域,由於漢語的獨特性,國內企業也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目前,百度、科大訊飛等企業在智能語音識別領域已取得較大突破。

計算機硬件和軟件性能不斷提升,以及對數據處理能力的增強為AI近年崛起創造了條件。由於AI能夠極大地提升計算機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部分代替人類思考,可被廣泛應用於金融、醫療、智能駕駛、自然語言處理、面部識別、智能家居等領域,未來或會顛覆部分行業的商業模式。人工智能發展潛力巨大,現已吸引海內外科網巨頭積極投入,發展可望提速,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