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機械人生產冒起 製造業巨變

2017-02-10

陳德翹 興證國際證券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

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第一個新政策,就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協定,並鼓勵美國製造業回歸美國,提供更多職位予美國工人。不過此舉在缺乏勞動力人口的美國,只會令製造成本愈來愈高,到時候可能沒有人願意去付高價買一部iPhone、一雙Air Jordan籃球鞋。面對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很多製造業開始遷移生產線到第三世界國家,但轉移生產需時,加上第三世界國家未必能取代中國的生產力,「機械人生產」正正是解決此問題的良藥之一。

3D打印技術大減成本

舉例如著名運動品牌adidas在德國總部靜悄悄建起了SPEEDFACTORY,並計劃分別在北美和日本設立第二座和第三座SPEEDFACTORY。3D打印技術配合機械人自動化生產改變了傳統製造業的經營模式,大大減低了製造成本。營運SPEEDFACTORY只需要百多人,代替了動用上千勞動力的原始廠房。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加上球鞋的需求急增,用傳統人手已經滿足不到消費者的需求,機械人生產可大大縮短生產周期,在歐美設廠亦可減省了運輸時間,生產完成後直接送到銷售點。人工智能生產的冒起,筆者相信製造業已經開始產生了巨變,特朗普的政策更加迫使了其他國際企業要加速開始效法這種經營模式,時代的巨變令我們開始要告別「Made in China」。製造業之外,家用機械人的需求亦開始急增,美國家用機械人製造商IRobot在2016年開始業績急速上升,單是中國的增長已達70%,該集團CEO預計中國機械人市場未來還會有高速增長。中國亦在「十三五」規劃,將重點建設機械人產業《機械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

雖然機械人已不是新鮮事,但在來年政策環境和成本上漲推動下,行業將會正式踏入增長期,筆者預期機械人的需求會在未來數年顯著上升,機械人絕對是大勢所趨。製造機械人、人工智能作業系統的公司必定因此受惠,市面上已有基金推出專門投資機械人概念股票的基金,如果想享受其升浪可以投資相關投資產品,如基金、ETF、個股等。■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