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觀察】中美全面貿易戰機會小 惟局部衝突或加劇

2017-02-14

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因其反對全球化的激進貿易保護政策讓市場擔心中美會陷入全面貿易戰。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曾經指責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揚言要對中國施加45%的進口關稅。而且,由特朗普任命的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海策、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和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組成了一個鷹派貿易團隊,可能代表了特朗普在未來對中國貿易事務將採取強硬態度。

中美貿易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從中美兩國的貿易產品結構來看,並不構成直接競爭關係,與中國產品競爭的是墨西哥、越南等新興國家。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以中低技術、勞動密集型為主,集中在機械設備、服裝紡織、玩具、傢俬箱包、原材料、家電、計算機等行業。另外部分高新技術出口產品,則主要是美國跨國公司在中國生產的產品,如蘋果手機等;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主要商品則集中在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產品,包括高端機電、汽車零部件、農產品和化工品等;中美貿易之間也存在一些競爭領域,從最近幾年美國針對中國實施的反傾銷和反補貼制裁來看,主要集中原材料、輪胎、油井管、太陽能電池和銅版紙等領域。

貿易戰必致兩敗俱傷

中美貿易戰必導致兩敗俱傷,美國消費者將為此承受高額損失。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結果,若中美全面展開貿易戰,美國GDP增速將在2018年跌至0.3%,並在2019年陷入經濟衰退,其失業率也將在2019年大幅攀升至8.4%。

筆者認為,中美兩國開展全面貿易戰的機會很小,因為中美如打全面貿易戰對雙方皆會損失巨大,但是局部的貿易衝突或將明顯加劇。最差情況的是,中美之間爆發短暫的貿易戰,時間不超過半年。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在確認聽證會上表示,關稅是談判工具,同時也可以對不按規則行事的國家進行懲罰。但是威爾伯並沒有明確提及特朗普所謂向中國商品徵收45%懲罰關稅一事,而是表示將針對不公平貿易的商品和行業進行個別處理。

料無法削減貿易赤字

筆者認為,逆全球化、發動貿易戰、徵收報復性關稅,對於吸引美國低端製造業回流可能收效甚微,也無法削減貿易赤字,更無法把職位留在美國,解決美國的結構性失業問題。國際生產分工體系發展到全球價值鏈的模式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其所帶來生產成本與貿易成本的下降不僅符合美國跨國公司利益,也使廣大發展中國家受益。長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牢牢掌控全球價值鏈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佔據了國際貿易的絕大部分份額。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享受了全球價值鏈深化所帶來的貿易投資福利,但總體而言在國際分工中處於價值鏈低端。

對於香港股票市場而言,中美貿易戰必將會在短期內導致港股市場波動性快速大幅提升,但股票市場大幅下跌恰好是難得的中長線最佳買入時機。因為,中美貿易戰(如果發生)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一旦貿易戰終止,中美兩國又將開始進行雙邊的政策溝通,股市有望實現V形反轉。

筆者建議重點關注港股中的「一帶一路」、基建、PPP等相關分類股票、軍工股、防禦類股票,以及主要業務集中於中國內地的藍籌股。同時,迴避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受損行業,包括計算機、玩具傢俬、服裝紡織和家電等對美國出口佔比較大的相關類別股票。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本報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