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歐盟重拳或讓倫敦喪失「金融中心」

2017-06-20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英國首相文翠珊發出系列強硬「脫歐」言論,歐盟為了防範有成員效仿英國,造成骨牌效應而危及城池,已經決定為即將舉行的英國「脫歐」談判,開出外界意想不到的「高價」條件。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委員會正緊鑼密鼓出台相關法規,以加強歐洲央行對「歐元清算」的控制;準備將「歐元清算」控制在使用歐元的國家。歐盟的這一決定,等同剝奪倫敦「歐元清算」權利,間接讓享譽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倫敦永無翻身之地。

稍早前,歐盟向倫敦證交所與德意志交易所之間的業務合併亮出紅牌,高調阻止這一效仿香港「滬港通」和「深港通」,對倫敦、歐盟影響深遠的併購;加上剝奪倫敦的「歐元清算」,顯示歐盟對內憂外患的文翠珊決不手軟、打出了重拳。倫敦金融業對英國GDP貢獻巨大,「扼殺倫敦『歐元清算』將讓倫敦徹底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且導致銀行、保險公司、財富管理和大型投資機構將工作崗位從英國移出,屆時倫敦則淪成一座有名無實的「金融鬼城」。

文翠珊面臨雪上加霜

歐盟委員會近期高調公開批評倫敦證交所拒絕出售意大利債券交易分支MTS的舉動是不道德的行徑。歐盟委員會負責金融項目幹事說,「委員會不會允許壟斷的產生,而倫敦證交所的併購將明顯產生壟斷,我們必須竭盡全力禁止這種情況的發生,是為了歐洲金融市場健康競爭、和歐洲企業乃至歐洲市民利益作出的明智決定。」對英國來說,這是一記歐盟打向倫敦金融的致命重拳,文翠珊吃不消,保守黨也承擔不了。

剝奪倫敦的「歐元清算」,衝擊強度不亞於15級颶風。英國曾經致力創造條件吸引了眾多海外銀行到倫敦設立分部,據英國央行披露,目前有170間非歐洲銀行在英國經營,為金融服務、國際貿易提供堅實基礎,喪失「歐元清算」後,預料將有至少50間銀行考慮搬家,讓英國每年損失超過千億美元的收入。對議會選舉失利、面臨黨內外巨大壓力的文翠珊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

香港有機會超越倫敦

倫敦證交所歷史悠久、交易量大。英國退歐公投後,是否允許倫敦證交所繼續可以「歐元清算」一直是歐盟內部的爭論焦點。歐盟官員發出的相關言論已經催化在倫敦的銀行、保險公司等加快轉移的步伐。

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香港目前排在倫敦和紐約之後名列第三。倫敦喪失「歐元清算」後,排名則將被香港毫不留情地超越。文翠珊一直自欺欺人地聲稱「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時間表和相關論題仍『維持正軌』」,而事實上,雙方的生死博弈早已經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稍稍展開。文翠珊近日到訪巴黎,馬克龍幽默地說「英國如想留在歐盟,大門仍然打開」。但問題是,文翠珊有這樣的膽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