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話】《那一年,我17》澳門情懷的青春歲月

2017-06-23
■被網民稱為「文青女神」的袁澧林(右二)首次在片中擔正,以反叛形象示人。■被網民稱為「文青女神」的袁澧林(右二)首次在片中擔正,以反叛形象示人。

對比港產片的發展,澳門電影的發展仍只屬起步階段,既然仍是一個起步中的小朋友,大家都會多作支持及體諒。同樣亦言,小朋友的心態亦特別單純,在影片裡,我看到一個單純的世界,一段純過蒸餾水的青b歲月,還有一個像上世紀90年代的香港、仍然充滿人情味的澳門。

《那一年,我17》講到明跟你談青春,細說17歲的青b時光。對新導演陳雅莉而言,所犯下最大的新導演通病,就是不忍心把心血剪掉。縱使明白寫下來、拍進鏡頭裡的都是心血,但如今影片長達兩小時,難免讓觀眾覺得劇情推進較慢。但電影製作本身誠意十足,陳雅莉本身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欲透過本片來送給她這個家的情書,儘管從技術上看得出影片資金有限,但仍盡力去完成這個熱血故事,誠意絕對可嘉。

校園青春片在兩岸三地都有表表者,所以若拿《那一年,我17》作直接比較,未免有點輸蝕,以夾band為故事主線之一,但未見很獨有的新元素帶進校園青春片這類別當中。演員方面,被網民稱為「文青女神」的袁澧林首次擔正,不以女神形象示人,反以反叛形象見觀眾,效果更感清新,整體演出亦甚討好。組合C All Star成員King的薯頭角色造型搶鏡,其呆板造型亦跟演員匹配。

17歲,我們會一度以為世界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們會不知天高地厚地立下一些驚人的大志,我們會不動聲色地開始了初戀的滋味,我們會跟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吵架,我們會以為身邊的朋友都會是一輩子的好友...... 17歲的我們無知得可愛,也許《那一年,我17》未稱得上是一部經典佳作,但至少,它讓你能在戲院裡淡然地細味17歲的自己。■文︰艾力、紀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