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誰是艾蒂兒?

2017-06-24

■ 葉輝

紐約新畫廊(Neue Galerie)去年舉辦題為「維也納黃金時代的女性」的展覽,具有象徵性的《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1907)與《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二號》(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Ⅱ,1912)俱在十年內首次同場展出。

艾蒂兒具有象徵意味,她被稱為「金衣女人」(Woman in Gold),代表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藝術生涯的高峰;也有人猜測她乃克里姆特所繪《朱迪斯與赫羅弗尼斯的頭顱》(Judith and the Head of Holofernes)中的半裸模特兒,亦可能是《吻》(The Kiss)中的雙眼緊閉的狂喜的女人,代表世紀轉折點時維也納社會中女性的軟弱和力量。

她的畫像為一戰後維也納文化象徵,《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很早就被當成為「奧地利的蒙娜麗莎」。2015年荷里活影片《金衣女人》講述二戰期間,此幅畫被沒收的故事,以及布洛赫-鮑爾的侄女瑪利亞.阿爾特曼(Maria Altmann)通過長期的努力最後追回此畫。

那麼,誰是艾蒂兒.布洛赫-鮑爾呢?話說她1881年生於維也納,原名為艾蒂兒.鮑爾,其父擔任銀行與鐵路公司的主管,就在她的童年時代,已享有特權階層的文化熏陶;在19歲那一年,她嫁給比她年長17歲的糖業大亨費迪南德.布洛赫(Ferdinand Bloch),他很寵愛年輕妻子,甚至把她的姓氏加到姓氏之中,此一家族熱衷於藝術贊助,而具有反叛精神、身穿長袖長袍的古斯塔夫.克里姆特乃此一家族最欣賞的藝術家之一。

克里姆特參與創立維也納分離派(Vienna Secession),艾蒂兒的第一幅肖像畫源於1903年22歲的艾蒂兒寫給克里姆特的一封信,費迪南德委託他完成此畫,作為艾蒂兒父母結婚紀念日的禮物;不久之前,克里姆特的色情壁畫列入國家委託畫家黑名單。

艾蒂兒.布洛赫-鮑爾首次公開展出在1907年,此幅油畫描繪驚人場景,並飾以金色葉片,展現袒露雙肩的臉紅的艾蒂兒坐在一個風格獨特寶座上,帶茪@種孱弱又驕傲的眼神盯茯搧e者,她的雙手以古怪的方式握緊,出現在前景中,她的一根手指變形,此所以在做模特兒時嘗試隱藏。

克里姆特為此幅肖像畫繪製約200幅草圖,背景充滿帶荌{光的東方景物與色情象徵:三角形、眼睛、雞蛋;據維也納歷史學家與新畫廊展覽的參展人托比亞斯.奈特(Tobias Natter)所言,「當我還是一個藝術史專業的學生時,《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金色畫像就好像給我施以咒語,對我來說,那是一首金色交響曲,為獨特的象徵派畫作的凱旋。」所以此畫被視為新藝術運動的傑作。

後一幅畫乃一次巨變:奈特指出,「五年後的《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二號》與第一幅畫迥異,顯然出現在風格上的一次飛躍。」在此畫中,黑髮的艾蒂兒戴荈礎熉e簷帽莊嚴矗立,面對觀畫者;背景為色彩鮮艷的花式牆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