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墜落塵世的天使

2017-06-24

■ 繆毓琛

上世紀六十年代,石岐街有一位美少女阿影,她有標致的五官,晶亮的雙眸,蘋果形的臉龐配襯微翹的下巴,加上健美勻稱的身形,令人驚艷。別看她小學未畢業,已在鎮上嶄露鋒芒。她一副天賦的金嗓子,清脆得像銀鈴,是她那一屆別女童聲的佼佼者,一曲成名歌《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敞開了人們的心扉。在文化宮獨佔舞台的,還有她用一腔近乎標準的普通話,朗誦自己創作的長詩。除此,她是體校乒乓球的健將,苦練游泳、體操和舞蹈,還是品學兼優的少先隊大隊長。她自二、三年級起,便開始閱讀長篇翻譯小說,如《紅與黑》等。如此出眾的神童,該有多麼壯麗的前程!可是,那場十年浩劫,卻讓她人生的黃金時代戛然而止!

阿影的雙親和兄弟姊妹都在香港,就剩下她兩姊妹不批准赴港團聚。六年級了,幾間有名的中學早已看準了要錄取她,卻剛剛撞上了那個時代,苦苦熬過了頭三年,各中學恢復收生了,偏偏不敢收她,原因不言而喻。她延續過往的一貫進步,越級扒上了老三屆的頭班車,到橫欄鄉下插隊去了。骨肉分離,下鄉苦楚,剝奪了她踏進中學之門,這該由十五歲的花季少女去承受嗎?

下鄉十年,父母供養她外匯,得以滯留城市。她四次偷渡,四次被擒,其間,初戀情人便是從惠陽下水,游到了天國,留給她終身的思念和遺恨!她寄情於閱讀和唱歌,憧憬茼菪恁C

望穿秋水,78年底大放,終在插隊的橫欄獲批赴澳門,旋即屈蛇來港一家團聚。歲月蹉跎,女大當嫁,母親做紅娘,命運安排她嫁給了同行的小廠少東,待嫁姑娘,本應雀躍開心,她卻平淡如水,始終放不下那一段初戀。果然是「水溝油」,她愛文藝,他絕緣;她體恤員工疾苦,他罵她「你怎麼那麼笨」;她為這份家業開工到生孩子的前一天,他也拚搏,也是一般人眼中的好老公,可是暗地裡卻有了小三。當她發現了此私情,便義無反顧離婚相讓,92年,從未上過一堂英文課的她,帶茖滮l一女,移民遠走澳洲悉尼。

一去二十年了,阿影在中西餐館、超市士多,兼兩份、三份職是常事,她勤奮聰穎過人,總在幹茪@份工時,又被別家挖角去了。她賣芝士,很快就記得三十六個品名和價格,老闆誇獎她是「Hong Kong Computer」。她含辛茹苦,養育了三子女,還從香港接來八十多歲的老母親貼身照顧。如今,孩子都出身了,都會說流利的母語和普通話。大兒子取得博士學位,成了地區民選議員,母子常常談論澳洲、中國和政商大事,她對過去的坎坷曲折沒有怨恨,依然深愛自己的祖國。她也曾發展過一段情,還是性格不合分手,始終懷念茖漪q初戀。

我和阿影相隔五屆,少年時代少有直接的交往,我父母都教過她,我又常去這所小學玩耍,因而是意會的神交。這趟有李寶生老師牽引,兩人得以相逢和促膝暢談交心。她依然神采端莊,眉宇間卻刻上幾分滄桑,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了三四年,這是苦命的造化。第二天幾個人相約唱K,我聽得出她的嗓音竟跟少年時一樣,還是那般銀鈴,只是氣息稍弱而已。

我倆的命運有太多的相似:黃金時代都是在少年時代終結,絕對時間是我早,初中畢業的64年;人生軌跡是她早,尚有兩個月小學才畢業的66年。92年,我已自行創業,她才開始人生第三波的拚搏。我勸她,如今兒女都出身了,不要再兼職,生活富泰些吧。她回答說:「我還想賺多些。很簡單,我願為所愛的人付出一切,當初是為了兒女,如今是陪伴老母親頤養天年,還有和兒女們一起生活。」一位堅強女性飽含敬老和母愛的感性獨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