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拜訪蓑衣斗笠

2017-06-24

■ 羅大佺

蓑衣斗笠是長在田野上的詩句,回憶農村生活它是長長的記憶。蓑衣最早是農人用一種不易腐爛的蓑草織成,後來農人發現了棕櫚樹上的棕片,用它替代了蓑草。蓑衣的形狀像風箏,兩邊有翅膀,穿在身上,風飄不起,雨透不進,既防雨雪,又保溫暖,驅寒擋雨,實在是最好的雨具。

斗笠,是用竹篾夾油紙、竹葉或塑料薄膜編製的寬邊帽子,分為尖頂、圓頂兩種,戴在頭上,用以遮烈日,擋雨水。當然,造型好看,裡面夾荈鴟そ■仇y價貴些。

童年上學時,讀茩藆N大詩人柳宗元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的詩句,腦海裡常常浮現這樣的圖畫,雪花紛紛的大雪天,一位老翁披蓑衣戴斗笠,坐在放茪@葉扁舟的江邊靜靜地垂釣,周圍的山光水色被大雪籠罩,一動不動。漁翁偶爾甩動魚竿的聲音,打破了周圍的靜寂,驚飛了叢林裡的鳥兒,牠們撲閃荅芼H,飛向了雪霧茫茫的天空。那是多麼的閒逸,那是多麼富有詩情畫意的生活,而漁翁身上的蓑衣斗笠,成為這幅畫景中令人羨慕的道具。

現實生活中,披蓑衣戴斗笠卻沒有那麼浪漫。蓑衣斗笠是農人離不開的夥伴。他們披蓑衣戴斗笠的時候,卻是冒茩楞B在田地裡辛勤地勞作。每當季節來臨,時節不待,無論颳風下雨,必須在田地裡犁田、栽秧、除草、打榖的時候,蓑衣斗笠是他們最好的雨具。

犁田的農人把蓑衣穿在身上,把斗笠戴在頭上,吆喝荅悀在田裡行走,鏵犁插在土壤裡,農人左手掌犁,右手握鞭,響鞭一甩,一聲吆喝,風雨中劃出一道道詩行。栽秧的農人彎腰弓背,將手中的秧苗一株株插在田野裡。雨水打在斗笠上滴滴答答,滴到背上順蚖b衣流下,農人因為有了蓑衣斗笠,不為大風所阻,不被暴雨所隔,搶時間,趕速度,追逐季節的時光,播下春天的理想。收穫的季節遇到秋雨連綿,農人又因有了蓑衣斗笠,搶回一年的希望和收成。狂風暴雨之夜,房頂茅草被掀,屋裡漏下雨水,父母總是將蓑衣斗笠蓋在我們身上,讓我們避過雨水的襲擊。雨天裡,我們這些山村小孩,則披戴茪j人為我們定做的蓑衣斗笠,在山林裡放牛,在水溝捕魚,在樹林裡撿蘑菇,在雨水中追逐嬉戲,一路灑下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蓑衣斗笠雖是農家產品,可也有茪ㄖC的成本。一株棕櫚樹一月只長一片棕,竹林,一家只有一兩攏。油紙和薄膜得從市場上購買,請匠人編織得出工錢。那時候村莊不富裕,別說雨傘,連蓑衣斗笠也達不到人手一件。小時候為了爭蓑衣斗笠,姊妹之間沒少鬧矛盾少紅臉。

蓑衣斗笠是村莊古老的歌謠,像村莊上空飄蕩的炊煙。農人因有了蓑衣斗笠,把村莊打扮得更加美麗。村莊因有了蓑衣斗笠,古老的土地上煥發出勃勃的生機。田野因有了蓑衣斗笠,譜寫出一支支優美的旋律。老人因有了蓑衣斗笠,對逝去的歲月有了長長的回憶。小孩因有了蓑衣斗笠,童年的時光繽紛飛絮。

不知什麼時候,村莊變了。耕耘播種不用老牛拖犁,遮風擋雨不用蓑衣斗笠。農家的屋頂不飄炊煙,年輕的農人不再眷戀樸實的土地,他們成群結隊進城打工,燈紅酒綠醺醉他們閃爍茧ㄧX的眼睛。莘莘學子走出校門,寧願流浪陌生的城市也不願融進父輩的土地。荒蕪的田野躺在亂草叢中,蓑衣斗笠趴在牆壁上嚶嚶哭泣。

童年已逝,村莊老去,老屋斑駁陸離,至親至愛的蓑衣斗笠早被遺棄。當我們從喧囂的城市回到村莊拜訪蓑衣斗笠的時候,它們是那麼的遙遠,又是那麼的清晰。

拜訪蓑衣斗笠,皈依心靈的原始,見證村莊昔日的樸實和美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