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智庫理財】認識持久授權書

2017-06-26

認知障礙症是其中一個常見於長者的疾病,患者精神上會日漸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而需要別人照顧,更可能帶來一些財務問題,例如照顧者不能取用有關患者的財產或患者的財產被侵吞。能夠預先安排辦理持久授權書,對於預防這些財務問題,以及患者生病後得到適當的照顧,都會有所幫助。

失智時由信任人處理

一般人較為熟悉平安紙,這是指人們過身後的遺產及身後事安排。而持久授權書則是在律師和醫生的見證下辦理持久授權書,指定你信任的人,例如家人,當你精神上失去自理能力時,他們可以如何處理你的財產。

設有訂明受權人表格

持久授權書與一般授權書不同,當你失去心志後,一般授權書就會失效,但持久授權書則會繼續有效。持久授權書有一個訂明的表格,會包括以下內容。

你的受權人﹕可以是個人或信託法團。如為個人,需要年滿18歲、沒有破產和精神上有行事能力。你的受權人可以多於1人,這樣受權人之間可以互相幫助或互相監察。

受權人可進行的財務事宜﹕具體說明受權人可以處理你哪些財務事宜和財產,例如收取你的任何入息和資金,或處理某一銀行戶口內的款項。你不能對你的所有財務事宜和財產作出概括性授權,否則會影響持久授權書的有效性。

對受權人的限制﹕你可以選擇對受權人附加一些限制,例如在你精神仍然健康的時候,受權人不能夠代你行事,或者限制受權人訂立超出某金額的合約。

持久授權書的生效日期﹕可以選擇於律師面前簽署後即日生效,或者於隨後一個指定的日期或事件發生時生效。

尋求法律指導和意見

辦理持久授權書時,記得尋求適當的法律指導和意見,雖然這會有一定的費用,但為自己和為家人求個安心,付出代價在所難免。因為如果失去心志,又沒有持久授權書,家人就可能要向法庭申請照顧你的財務和財產,當中會涉及昂貴的訟費和煩擾的程序,代價亦不菲。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