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布蘭特原油庫存料難降

2017-06-27
■OPEC料難在2018年將原油庫存削減至五年平均水平。資料圖片■OPEC料難在2018年將原油庫存削減至五年平均水平。資料圖片

John Kemp 路透市場分析師

石油交易員愈來愈懷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能否在2018年將原油庫存削減至五年平均水平,然後把庫存維持在該水平。自OPEC在5月底同意延長減產協議以來,貫穿2017年剩餘時間和2018年的布蘭特原油期貨日曆價差已大幅走軟。

日曆價差是指不同月份交割的期貨合約之間的價差,與石油庫存預估水平密切相關。現貨交易員和煉廠利用日曆價差來對沖儲存在油罐區、煉廠以及在運送途中或浮式儲油裝置儲存的石油。不過日曆價差也可以被交易員和專業對沖基金用來對未來全球石油庫存水平進行投機。

庫存與價差之間的理論關係,是由經濟學家Holbrook Working在1930年代針對美國穀物期貨制定出來的。這種關係同樣適用於原油,自1990年代以來,布蘭特原油在正價差與逆價差之間的變動,反映出庫存的增加和減少。因此,布蘭特原油價差成為最受投機客歡迎的,用來表達對原油生產、消費和庫存的看法。

日曆價差並不是預測未來庫存水平的一個可靠的參考指標,尤其是對於未來幾個月之後的狀況。價差交易者經常被證明判斷錯誤。不過大幅正價差的出現,暗示許多對沖者和投機客現在預期庫存仍高於之前的水平。

減產進展成疑

分別以沙特和俄羅斯為首的OPEC和非OPEC產油國已承諾,要「不惜一切代價」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庫存水平降至五年均值。不過許多分析師和交易員懷疑,當前的減產水平今年是否足以實現這個目標,或阻止庫存明年再次上升。

美國能源資料協會(EIA)預測,2017年全球庫存水平平均將下降每日20萬桶,2018年將上升每日10萬桶。EIA還預測,到2017年底OECD的商業庫存料在29.89億桶,較2012年至2016年間的年末均值高出近2.3億桶。該機構還預測,OECD庫存在2018年底時將升至30.20億桶,較2012年至2016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近2.6億桶。該預測假設的是OPEC的產量協議在2018年3月後還會延長,但執行惡化。如果這些預測被證明是正確的,那麼在到2018年底讓油市恢復平衡目標方面,OPEC將只能取得有限進展。

近期油價下跌,主要集中在近月期貨合約上。2017年10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期貨自5月23日以來每桶累計跌9.50美元,2018年12月交割的布倫特原油期貨每桶則僅跌5.50美元。近月原油期貨合約價格下跌,也向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發出了強烈且急切的信號,以提醒他們抑制鑽探活動,避免庫存在今後出現更大幅度的增加。■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