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喵星人》採用大量特技效果 導演陳木勝挑戰拍喜劇片

2017-07-14
■陳木勝以拍動作片聞名,此次卻接受了科幻喜劇片《喵星人》的挑戰。■陳木勝以拍動作片聞名,此次卻接受了科幻喜劇片《喵星人》的挑戰。

影迷熟知的陳木勝導演都是拍動作片起家,曾執導《新警察故事》、《三岔口》、《保持通話》、《新少林寺》、《掃毒》等電影,這次《喵星人》他卻轉拍科幻喜劇片。陳木勝表示:「對未拍過喜劇片的我而言當然是一個挑戰。而且雖然是合家歡電影,但戲中有大量在香港電影中前所未有的CG特技效果,成本不菲,很難得有人願意投資。現在市場上很少這種電影,物以罕為貴,我必須接受這個挑戰。■ 採訪:陳添浚 圖:受訪者提供、場地提供:Mustard Seed

動作片與喜劇可謂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片,處理手法因而有很大差別。陳木勝解釋:「拍動作片時現場氣氛很緊張,要兼顧動作、演員安全,現場大場面調動;喜劇則較關注場面的喜劇效果,靠演員、導演的火花引觀眾發笑。」第一次拍喜劇的陳木勝坦言,他沒有什麼方程式去觸發笑位,所以很倚靠劇組的意見以及開拍前劇本的準備。「現場做一次,看大家笑不笑,就知道那個橋段好不好笑了。」此外,陳木勝事前又特意看了不少喜劇去培養拍喜劇所需的心情,放開自己的懷抱。

提起經典喜劇,相信很多人都不忘喜劇泰斗卓別林自導自演、笑中有淚的動人作品。陳木勝同樣希望最後的喜劇效果是油然而生,而非嘩眾取寵、浮誇造作。「喜劇其實是最難拍的,一來喜劇效果是演員的演繹主導,很靠演員的天分。二來其實要令觀察感到緊張刺激、甚至落淚也很容易,但要讓人發自內心地微笑就很困難。」他又相信即使只是一部喜劇,也應該滲透有意義的訊息。「《喵星人》是講家庭互助互愛,以及人和動物的關係。」

貓特技花費五千萬

除了要思索如何塑造喜劇效果外,陳木勝亦是第一次使用這麼大量的CG特技效果。科幻片在荷里活大行其道,《阿凡達》、《星際啟示錄》等叫好又叫座,但有「東方荷里活」之稱的香港卻一直缺乏亮眼的科幻片,讓人疑惑是技術水平跟不上,還是觀眾先入為主看不起香港科幻片而不買賬。陳木勝幾年前在前作《全城戒備》就應用了大量科幻元素,擅長動作片的他是香港電影中較大膽採用特技的導演之一,他指出:「事實上荷里活的特技的確比我們更早開發、投入更多資源,我自己以前拍過特技片,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都累積了不少。其實香港的特技水平也漸漸追上國際水準,主要是受惠於內地市場把整個香港電影市場開拓了,所以可以動用的資源也更豐富。以前支持不了的,現在已經可以。」

他以《喵星人》為例,整部戲單是花在貓的特技已經接近五千萬元,而且聘用了韓國一家、香港兩家共三家公司製作特技,取不同特技公司的專長。「不論是貓的表情、還是貓的毛髮,都需要不同的處理。在特技界動物的毛髮很難做,很多人以為只是畫卡通片般簡單,其實不然,在真人電影中要呈現出以假亂真的動物毛髮其實很困難。」

除此之外,特技的運用也更考驗導演和演員的想像力。陳木勝解釋:「拍動作片現場就會看到爆炸、槍戰的效果;現在要等到後期才知道效果。另外,因為貓的表情是後製填補進去的,所以演員拍戲時看不到貓的表情,演戲時只面對一個藍色或綠色的頭,要靠自己幻想補充貓笑、哭、生氣時的樣子。」

取材迎合大眾口味

不過,縱然面對不少挑戰,又不是自己最拿手的題材,陳木勝對電影的票房依然胸有成竹。「喜劇和動作片一樣都是觀眾喜歡的題材,去年的合家歡電影票房都不錯。尋找投資的難度也不會比動作片大。」他表示自己未來依然會主力拍動作片,但如果這次成績好,以後也會多拍喜劇,畢竟這次拍攝的三個月期間每天嘻嘻哈哈。「但後期歷時足足一年也挺痛苦,每一格的後期都要等幾個月。」

他又透露選擇貓而非其他動物作為主角的原因。「主因是貓比較流行。有統計指出全球養貓的人比養狗的還要多!其實我覺得所有動物都是人類的好朋友,下次可能會考慮拍《汪星人》呢!」至於片中貓的名字「犀犀利」,他指主要是取「犀利」的諧音。

電影中另一引人注目的地方莫過於古天樂居住那間放滿各式各樣奇怪物品、充滿孩子氣的大屋。「其實整套戲都是在香港取景,也沒有刻意淡化。古天樂住的那間屋就在石澳,也不是什麼豪宅,一早就存在。」

預言香港電影新方向

對於香港電影未來的方向,陳木勝認為特技將會成為主流。「無論是喜劇還是動作片,考慮到故事天馬行空的情節以及荷里活大片元素的不斷突破,如果沒有特技配合,已經很難滿足觀眾。當然,我自己是拍警匪、動作片出身,所以特技就更重要。」

對於香港近年優秀新導演的湧現,陳木勝同樣喜聞樂見。「其實每年也有新導演,只是今年新導演作品品質比較好,所以多了人關注。這批新導演比以往更出色的地方在於他們能夠自編自導,所以拍攝時已經把電影劇本寫好了,不像以前的導演只會坐等劇本,靠現場製作彌補創作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