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視評:天海難求米倉同酬

2017-07-07
■《松本清張 黑革的手帖》助米倉涼子廣獲視迷認識。■《松本清張 黑革的手帖》助米倉涼子廣獲視迷認識。

當春季劇的餘韻還未散退,明晚日本便開始推出夏季劇(7月至9月),儘管多套注目作要到月中才起步,但後晚同樣在9時推出的富士台新劇《警視廳生物系》與TBS的《對不起,我愛你》已相當有看頭。《警》劇是「千年一遇美少女」橋本環奈擔大旗之作,而長瀨智也主演的《對》劇則改編自韓星蘇志燮於2004年的同名經典韓劇,就收視率而言,兩劇對撼已肯定必有一死,且看哪套是如此不幸吧。

在各齣劇未啟播之前,有單傳聞頗值得分享,就是春季最高收視的《非常審查官》第二季,錄得平均收視14.09%,朝日電視台欲在未來再下一城。但女主角天海祐希深感自己叫座力強,遂要求取得和《女醫神Doctor X》的米倉涼子同樣的待遇。對朝日而言,手執《非》劇和《Doctor X》這兩套高收視作品固然如同擁有兩把神兵,有望和TBS力爭日劇王者寶座(抱歉,富士台你真的Out了),但就成本效益而言,要給米倉支付比木村拓哉還要高昂的劇酬已很頭痛,又怎能一年內痛兩次......從數字看,米倉的《Doctor X》第二至第四季平均收視都能破20%,反觀天海仍只是十多個%的水平,要叫同等酬勞似乎是於理不合。

天海當然是好戲之人,多年前已憑《女王的教室》證明了自己。但論口碑與收視兩者並重,米倉倒有更多代表作,早在2004年外表仍很青澀的她已憑《松本清張 黑革的手帖》上位,而在「松本清張三部曲」的另外兩部作品《野獸之道》和《壞人們》也獲得不俗評價,奠定「惡女」形象。到後來《講數阿姐》更助米倉攀上事業高峰,連同2012年起首播的《Doctor X》,全部都是朝日台作品,所以說她是該台的吉祥物也不失為過。

以女性觀眾為主的日本電視界,比男人更強、處事不賣賬的「米倉式演繹」算是收視成功方程式,天海若想拿到同級薪酬,還需在下一套劇得到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才可-連20%這個關口都未到,實在難以討價還價。

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