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話】《香港製造》回看廿年前的輕狂哀歌

2017-06-30
■李璨琛在片中飾演因為家庭破裂而淪為街頭流氓的角色。■李璨琛在片中飾演因為家庭破裂而淪為街頭流氓的角色。

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也是《香港製造》這部1997年的電影二十周年,彷彿在慶祝回歸的同時,讓我們關注一下社會上仍然存在茬o樣的一班邊緣人。影片經過最新技術推出了4K修復版,畫質自然比原版好得多,畢竟因為陳果當年為要讓影片開拍,又未找到資金的時候,不惜四出執拾菲林。既然不是全新的菲林,拍出來本身就有份粗糙感,但這份粗糙感又跟電影題材來得非常琣X。修復版明顯把這種粗糙感減低的同時,調色方面也加入了新的設計,讓影片在廿年後的今天重新於戲院放映,也依然保持很高的觀賞價值。

影片裡全是社會上不被重視的邊緣人:古惑仔、智障人士、輟學青年、包二奶丈夫、出走的母親、自殺的女生和瀕死的少女,把這班人困在一個公屋作故事背景。在七、八十年代,公屋代表茈掑熂陵a、奮發圖強的發[地,怎料來到1997,陳果在《香港製造》為公屋寫下了這樣的一個新定義。

故事裡花上很重的筆墨講「死亡」,正正顯出這班社會上的灰色草根人士,當年對九七回歸的迷惘,以及對生命的無力感。尤其戲中李璨琛飾演的男主角「中秋」,單是角色名已帶蚇@烈的嘲諷,中秋節就是要家人團圓,偏偏其遭遇就是先後遭父母離棄,電影用平實的手法,將這個青年的不滿和自我表現天馬行空地展現出來。

《香港製造》沒有用道德目光去批判這班年輕人,而是寫實地呈現出年輕一代對家庭、愛情、友情、事業等一切價值幻滅的過程。昔日他們為了面對前路的迷惘而選擇滅亡。這種虛無意識並不只是以「九七政治大氣候」去解釋,而是青少年對社會、制度甚至自身價值不能認同而產生的。

套用戲中一句:「世事變得太快,當你來不及改變時,這個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突然廿年便過去,2017年的香港人該如何自處?■文︰艾力、紀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