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M+放映」齊集十五部作品 探討城市化的錯綜複雜

2017-07-28
■「M+放映」八月的主題為「城市界限」。■「M+放映」八月的主題為「城市界限」。

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將於八月四日至六日期間於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呈獻「M+放映」系列最新專題--「M+放映︰城市界限」。「M+放映︰城市界限」齊集十五部作品,涵蓋藝術家錄像、敘事劇情片、紀錄片以及動畫,回應過去二十年間急速變化的城市生活,描繪城市發展如何催化社會、政治、經濟、環境和創意方面的轉型。

「M+放映」由藝術家錄像揭開序幕,娓娓敘述全球城市化最迅速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生活風貌:作品從干預介入到公共空間(蔣志和周滔)、水墨動畫所描繪的中國內地城市面貌(陳劭雄)、到與廣州工廠工人合作表演的影片(曹斐),以及關於風格奇特音樂家的非傳統傳記(徐坦),影片探索快速的城市發展為該地區所帶來的社會及個人影響。藝術家歐寧將會於放映的第二天分享他在廣州街道所拍的首個紀錄片《三元里》(2003年)。「M+放映」作品中尚包括屢獲殊榮的作品--賈樟柯的《三峽好人》(2006年)、周浩的《大同》(2015年)以及周戴維的《鑽石島》(2016年)。

壓軸節目包括陳彬彬的《終有一天》(2017年)為亞洲首映,向觀眾呈獻新加坡國家級時間囊的發掘儀式,以及另一個時間囊製作過程。國際知名導演陳彬彬會於放映後與觀眾分享研討。《終有一天》分別於瑞士、加拿大及巴西,三個享譽國際的紀錄片電影節中獲提名為最佳國際紀錄片。其他參展作品包括︰高源的《月晷》(2016年)、汪建偉的《生活在別處》(1999年)、李完的《緬甸製造》(2014年),以及蔡明亮在香港拍攝的作品《行者》(2012年)和周奧的《臨界》(2013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