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脫去有色眼鏡 與國家同步發展

2017-11-08

黃偉傑 新社聯副理事長 荃灣區議會副主席

香港青年問題備受關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在博鰲亞洲青年論壇上,勉勵港青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更表明粵港澳大灣區應成為一個共同家園及青年就業的樂土,如能培養出對這共同家園的新優越感,將無所謂香港「被邊緣化」的憂慮。

的確,香港的命運與祖國密不可分,面對「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機遇,香港年青一代絕不應糾結於錯誤的觀念,令大好發展良機失之交臂。事實上,香港回歸20年來,特區政府及民間組織積極通過文化交流考察活動,來促進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的了解與認同,惟相對反對派事無大小都泛政治化,處處羅織「罪名」醜化中央及政府等攻勢,部分青年學生都經不起亂港政客的「洗腦」。

自從2012年爆發「反國教」風波,部分躁動不安的青年人不再參與和平示威,逐漸走向激進,甚至公然違法,打出「本土、獨立」等旗號,逾越了「一國兩制」和法治的底線。事到如今,針對反對派的歪理悖論,香港社會不能再放任不管,必須直斥其非,以正視聽,免得青年人誤信奸言。此外,特區政府也應該理直氣壯地重振國史教育,讓青年人脫去有色眼鏡,以正確的歷史觀看待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正如王主任所言,「只要青年好,香港和國家才會更好」。守護青年人的心,開拓他們的視野,香港社會各界責無旁貸。筆者期望香港青年也能將眼光投放更遠更闊,積極投身於整個國家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