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身體力行傳播愛與正能量 陳李妮冀以真誠換取港青真心

2018-03-16
■交流會上浸大中研會的兩位骨幹向Lily和主席朱鼎健致謝。■交流會上浸大中研會的兩位骨幹向Lily和主席朱鼎健致謝。

人活在世上,努力追求生活過得幸福快樂是普世價值,只是如何叫生活幸福就每個人標準不同。有人追求美滿家庭,有人追求事業成功,賺取豐厚財富來滿足自己,想做就去做;人能做到隨心所欲相信就是達到幸福境界了。然而若是你是有使命感,有抱負的人,在追求個人幸福之餘也希望做點對社會有貢獻的事,能否流芳百世不重要,不辜負生命才重要!陳李妮(Lily)就是其中一個,她對扶老助幼工作十分投入,以新穎的方式身體力行向年輕人傳播愛國愛港正能量。■採攝:焯羚

8年前曾訪問亞姐冠軍陳李妮,當時她為博愛醫院總理,一直做美容生意的她結婚後夫妻兩人勤力搵錢,又不忘回饋社會,丈夫支持下當上博愛總理。重遇她時已經是剛完成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任期,卸任後成為永遠顧問,又做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海南省政協委員,涉足政商界的她,人變得大氣了,做事有抱負和熱忱,有想法、有使命感。不過有兩樣未變:一是,無論在外如何強勢,家庭仍是放第一位,以丈夫意願為依歸。記得當初做博愛主席的她講過:「賺錢任務交老公,我負責照顧老公和代表他做慈善工作,每個議案都向丈夫匯報,他同意我才做的。」 目前她仍舊以丈夫意願為依歸,還是做個持家有道的賢內助,真要恭喜陳生!二是,堅持關懷老人和學生 ;當決定投身公益慈善工作,她就選擇幫助這兩類人,當時解釋是:「我選擇教育,因為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我們要多關心多鼓勵他們,讓他們健康成長。香港老人是曾為香港繁榮作出貢獻的,想多關心他們。」

放下身段儼如領隊打成一片

Lily雖然沒有小孩,但發現她很懂得如何與年輕人交流,而且非常有耐性和包容心。2017年,她率博愛轄下3所中學及5間青少年中心的60名青年學生赴海南交流後, 今年初以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身份組織「『共築夢 同前行』百人青年交流團」到海南島參訪交流。Lily與海口聯誼會一班骨幹合力安排100名香港學生到海口參觀海南大學,與學生及教授交流,到文昌航天發射中心和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會址感受國家強勢,到宋氏故居、海口騎樓老街和觀瀾湖的馮小剛電影公社等景點感受海口的歷史文化。還安排學生品嚐當地著名的文昌雞、東山羊和嘉積鴨。看她隨團出發跟足行程走,協助工作人員處理臨場發生的細節問題,放下身段又十分樂意與同學們打成一片,帶領喊口號「共築夢,同前行」!她極投入,儼如領隊。

Lily表示:「我一向很喜歡接觸年輕人,海南是自己家鄉,好希望讓多些香港學生也認識這個地方,近年海南島發展得好快,觀瀾湖都投資300億。還有許多新發展地方,舊歷史古蹟都好值得去了解。剛巧浸會大學的『中國研究課程學會』的同學提出,希望將同學帶出香港,了解內地多一些。我也希望他們多了解內地,要他們愛國首先要他們先了解國家,讓他們親身體驗中國近年的進步,中國很多地方值得欣賞;當然亦有許多未完善的地方,讓他們看到了內地真實的一面,找出缺點提出建議幫助解決。」於是她籌備了半年促成「共築夢 同前行」交流團,主要是浸大學生,部分是其他大學、中學生參與。

給機會了解實情包容學生

在幾天的行程中,發現很多同學較慢熱,遊玩時感覺不到他們表現出興奮和熱情,有些好像「食了豬油」踢都唔願動。有些學生連對住著名的文昌雞都唔起筷,見到蝦怕剝殼寧願不食,豈不是浪費你的一片苦心兼浪費食物?你不發脾氣?

她答道:「那只是小部分,年輕人的特性是思維反叛,有自己的個性意見,我們年輕時何嘗不是不肯聽長輩話。餐單不是他們點,不喜歡的菜他們選擇不食,也是沒有錯的,不必強迫他們食,互相尊重,我相信人是隨環境而改變,人到了某種環境就自我調節,到他們肚餓自然會食,不用罵他們。而且見他們在參加座談會,聽主席朱鼎健分享人生經驗,談理想時,大家都很投入;到宋氏故居參觀時對博物館的歷史資料很認真聽。在海南大學聽講座時,每位學生都聽得投入,當有答問環節時更主動舉手,初時還擔心如果冇人問我就自己舉手,點知佢]咁踴躍,我都好開心!我與學生同在海南大學飯堂食午餐,連自己也回到求學時的興奮心情,很不錯呀!」

「我不會藉搞交流活動換取他們什麼,我會讓同學明白,辦個活動,很不容易,要做好一件事,是需要好多方面的支持與配合,大家要懂得珍惜。而他們肯跨出香港,返內地看看我已經感到安慰,有些人從未踏足內地的,只希望今次學生是要他們自己用眼看,不管評價好壞,都會以親身感受回去同朋友分享。」

Lily和主席朱鼎健自掏腰包宴請大家食歡迎宴和歡送宴 。歡迎宴上朱主席和同學拗手瓜,助不同學校的男女同學打破隔膜交朋友;歡送宴上還很貼心特別叫酒店餐廳訂120個椰青給同學仔飲,「記得上次帶60人交流團時,諗住周街都係椰子冇預訂,點知想要時佢]話準備不及,來到海南沒喝上新鮮椰子汁,很遺憾的,所以今次我一早準備不讓大家有遺憾。」同學仔都受感動,實在令人感受到兩位是真誠地關心年輕人。

領悟愛國教育需循序漸進

近幾年,香港年輕人被視為難搞一族,是教育出問題,還是家長有問題?「孩子出問題,父母是有責任,家教對孩子的個人修養影響很大。父母要有能耐去聽他們的想法,商量解決困難的方法,言傳身教。」

Lily是從親人的兒女身上領悟到與年輕人相處的心得,她舉例一:「一個港生在家時嬌生慣養,去澳洲做交換生,開始無生存能力,慢慢就可以自己搞掂了。」例子二:「我有個親戚的女,『佔中』期是激進的『黃絲』,我叫她參加活動,去國情班自己真實體驗一下。之後她看事情開始有多角度看法,後來她主動拉埋家姐、表妹一齊參加。」Lily看在眼內喜在心頭,她認為愛國教育有時不用太刻意去強調,不用向年輕人說太多道理,給他們空間反思,觀察,慢慢便會改觀。不可以急,要他們真心接受才行。

她知道許多香港學生誤信一些說法,什麼「人大政協只需要舉手」,座談會上她特別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同學,作為海南省政協委員,她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每年開會她都要交提案,所以要自己到實地了解情況,用心去聽市民意見,認真去分析問題,再寫建議性報告,絕不是外界某些人講的只是舉手、拍手,如果你是有心服務國家、服務家鄉,你是要付出許多精力的。

繼續出錢出力搞兩地交流

香港有成就的名人、藝人不少也被邀在內地省市做政協,服務家鄉,Lily於海南海口市出生,5歲隨家人來港,現獲邀擔任海南省政協委員;在闊別家鄉30年後重回故里,家鄉的發展進步令其深受鼓舞,令其以身為海南人自豪。所以不論在公在私,她都不遺餘力推介海南,自掏腰包帶團返海南,可謂出錢、出力、出心。

Lily說:「我和我先生都不是香港出生的,但想為香港做事,從博愛總理至今,過去十年為香港社區做事,十年公職生涯通常都要出錢出力,但做得很開心。人生有不同的階段,現在又為家鄉做事,覺得人生很有意義!」今年適逢海南建省30周年,「『共築夢 同前行』百人青年交流團」活動正好作為慶祝活動的頭炮。未來她會繼續搞兩地的交流活動,熱愛唱歌的她創辦「博愛醫院星Sing同學會」並親任會長,把有音樂才華的學生聚在一起。要求博愛重要活動都邀請「星Sing同學會」參與表演。 更想舉辦香港與海南兩地學生歌唱比賽,用音樂拉近大家的距離,希望今年暑假可以成事。

丈夫指導令智慧增長

雖然卸下博愛主席、榮譽主席,現仍身兼多項公職。問她當了幾年省政協委員有什麼收穫?她笑言:「有個政協委員身份很有優勢,在我帶學生團返內地時,較易獲政協友人及政府部門的支持。」

她續說:「做博愛主席時丈夫曾提醒我,『做領導人是要有智慧,不能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作風。不能只懂得批評別人,要學習諒解和理解。不要個人化,將身段放低,以大局利益為依歸。重要的是看你做了什麼,付出多少?有什麼貢獻?這才是你存在的價值。』所以凡事我都盡力做,但不敢高估自己能力。做海南省政協委員後更多檢討自己,我每日都和丈夫開會,互相交換對問題的看法,處事的方法,丈夫是要求很高的人,也教曉我很多東西,迫荍痟ㄓ氶C所以每日睡前也自我檢討白天不足,明天如何做好些。做人,行善都講舒服自然,你向迎面來的人笑住講聲早晨!也是一個善舉哩。」 Lily身兼多項公職是希望通過不同的平台,多傳播愛及正能量,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