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前白宮學者黃征宇揭精英成功秘訣

2018-03-16
■黃征宇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在美國的學習和工作。 張岳悅 攝■黃征宇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在美國的學習和工作。 張岳悅 攝

一位華人留學生如何在美國名校打進美國人的社交圈子,力爭上游?留美工作的華人可以怎樣在知名企業建立自己的事業?前白宮學者、沃宇資本美國董事長黃征宇在中和出版的新書《征途美國--站在金字塔尖看美國》中現身說法,詳述美籍華人在美國的學習、工作及政治前途,同時他早前於香港嶺南大學舉辦講座,以個人經驗分享美國精英的成功秘訣。

精英的決策方式

黃征宇的講座以「flow」的解釋--「全神貫注地投入」開始,「在這個時代,信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擺脫每天看200多次的智能手機的誘惑,全神貫注地集中分析信息。」他進而憶述自己第一次跟奧巴馬開會時的提問:「上任一年,你最大的心得是什麼?」奧巴馬沉默了幾秒後回答:「我最大的心得是,每個到我桌上的問題,都是不能被解決的,如果能被解決就不會到我桌上。面對每個問題,我都不是最聰明或者最有經驗的,但我深信自己有能力結合這些最聰明和最有經驗的人給我的建議,最後作出我認為對的決定。」

他表示,自己曾與300多位華爾街優秀投資者、矽谷200多位成功企業家、白宮300多位政治領袖互動,他不斷思考總結這些精英中的精英的成功共通點,最終得出兩個重點:創新和批判性思維。關於創新思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打破舊思維,但他卻認為創新最需要的不止是接受失敗,更重要的是擁抱失敗,決心從每次挫折中學習和進步,直到成功。而批判性思維也同樣重要,「美國的很多精英家庭,從小就給孩子機會與成功的成年人互動甚至爭辯,分享自己的觀點。」

寫書講座幫助更多人

黃征宇出生在內地,10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在史丹福大學獲得了經濟學、工業工程學士學位和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並在哈佛商學院獲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曾是Intel公司最年輕的CEO,也是美國首位來自中國內地的白宮學者。於美國國務院任職期間,他擔任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特別助理,主要負責建立國際援助公益基金。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中,他負責通訊重建工作。白宮任期結束後,黃征宇於中國開設金融科技服務及跨國投資企業,致力推動商業、科技和文化的全球化融合。

「30年前去美國的中國人很少,而現在每年有約500萬的中國人會去美國旅遊,也有約50萬中國學生會去世界各地留學,而其中大部分會選擇美國。留學是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發展,也是成為國際化人才的方式,在美國30年,我有過成績,也走過彎路,便希望通過這本書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與各界精英互動後的總結,使學生們的國際化之路走得更順暢。」這是他寫就此書的用意,書籍出版後他曾在內地20幾個城市做巡迴講座,線上線下接觸到超過200萬的學生和家長,「大家盲目和焦慮的點大同小異,這種接觸使我可以更好地總結和幫助他們,幫助別人使我更快樂。」■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