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投資勿忽略利率風險

2018-04-13
■分析認為特朗普只是尋求談判籌碼並非想打貿易戰。法新社■分析認為特朗普只是尋求談判籌碼並非想打貿易戰。法新社

Seema Shah 信安環球投資全球投資策略師

繼美國正式公佈對華關稅清單後,中國隨即宣佈向美國106項商品加徵關稅,貿易戰的陰霾引發股市下挫。

有人認為投資市場非理性,美國對華的關稅涉及價值不過500億美元,但是消息後環球股市卻蒸發了約4萬億美元。換言之,股市的反應比關稅政策的影響放大了差不多100倍。我並不認同投資市場非理性說法,因為投資者並非擔心關稅的直接影響,而是中國的報復行動,以及一旦觸發嚴重貿易戰對環球增長帶來的後果(雖然目前看來機會仍低)。

美國在一開始宣佈向全球實施關稅政策的同時豁免了幾個國家,暗示了總統特朗普只是尋求談判籌碼並非想打貿易戰,且新聞報道似乎亦反映中美之間是有意談判。再者,美國總統的中期選舉在即,雖然保護主義有助選票,但是如果股市暴跌肯定打擊特朗普的聲望。尤其是美聯儲已經走上加息之路,任何打擊經濟前景的消息,市場均會表現得異常敏感。

美加息態度較預期進取

在剛過去的美聯儲會議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表達了今年再加息兩次的預期,大致與市場相符。然而,比起目前市場僅預期2019年加息1次及2020年不加息,委員對未來兩年的取態比市場預期進取得多:他們預期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再加息2次,至2020年底利率升至3.25%至3.5%左右。

今年1月底環球股市曾因憂慮通脹升溫引發調整,原因是投資者相信通脹可能導致聯儲局更快加息。同樣,如果關稅令進口價格走高,是否會促使市場對2019年利率類似的重新定價?因此,只要貿易戰的威脅仍然存在,市場將難穩定。

特朗普曾多次引用美股上升為其任內的功績,近期貿易戰陰霾明顯動搖投資者信心,對特朗普政府沒有好處。事實上,貿易關稅的更直接威脅是帶來前景不確定和市場動盪。投資者在留意貿易風險的同時,更應該關注利率風險。■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